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天水市:聚焦主题培训 打造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一线战斗员”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1-08-13 17:28:38

    天水市坚持把主题培训作为提升党员干部群众思想认识和实践本领的重要举措,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固本培元、储能蓄力,打造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一线战斗员”,凝聚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强大力量。

    一是上好乡村振兴“思政课”,固本培元增信心。市委始终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首要任务,把理想信念和党性教育作为乡村振兴专题培训的“必修课”,确保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比重不低于总课时的70%。突出党史学习教育,结合“党课开讲啦”“学习身边榜样”,创新形式,丰富内容,组织全市10万余名党员干部、7000多个党支部在深入学习党的历史、聆听红色故事、参观纪念馆展览馆过程中,感受党的光辉历程、重大成就和宝贵经验,继承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汲取奋进力量,激发了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投身乡村振兴的坚定信心和决心,催生了攻坚克难、顽强拼搏、接续奋斗的果敢行动。

    二是上好乡村振兴“专业课”,储能蓄力补短板。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探索“专家教授讲理论、领导干部讲政策、致富能人讲经验”的授课模式,对县乡领导干部、村党组织书记、合作社负责人开展分层分类培训。建立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培训师资库,入库师资50余人。组织开发“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组织振兴引领乡村振兴、人才振兴推动乡村振兴”等精品专题课程30余部,深入解读中央一号文件和中央、省委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决策部署,梳理重点问题和关键环节,探讨解决党建引领乡村治理难题,支持引导基层自治组织制定完善村民自治章程、村规民约,全面推进“四议两公开”工作法,持续完善法治、德治、自治相结合的基层治理体系。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推进移风易俗,开展文明创建活动,为乡村振兴提供了有力的思想引领和组织保障。

    三是上好典型引领“示范课”,赶超进位有方向。重视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坚持将外出“取经”和本地选树培育相结合,确定优质现场教学点50余个,组织1000余名基层党员干部到陕西杨陵区揉谷镇新集村、五泉镇王上村、礼泉县袁家村等地参观学习,实地感受先进基层党组织引领乡村振兴取得的巨大成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主持召开推进乡村建设“四级书记”动员会,学习浙江“千万工程”经验,借鉴省内“康县模式”有效做法。组织党员干部到县区、乡镇和村组现场学习观摩农村党员分类管理、村级集体经济和党建引领合作社发展,为凝心聚力促乡村振兴开阔了眼界、指明了方向。

    四是上好田间地头“实践课”,历练实战真本领。加强调查研究,探索设置针对性、可操作、有实效的实践课程,专题学习培训全市《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实施方案》,以及组织振兴、人才振兴推动乡村振兴工作落实的责任清单,精心打造“企业人才孵化”、专技人才现场指导、“土专家”“田秀才”师带徒等多种形式的实践操作课堂,采取情景模拟、角色演练等方式开展现场教学,让学员“身临其境”启思路、学经验、长本领。从农村致富带头人、返乡大学生、退伍军人中新发展党员850多名,为乡村振兴广聚人才。开展“千名农业科技人才助推乡村振兴”活动,先后培训乡村振兴人才550人次、乡村干部1.94万人次、农村实用人才4.15万人次,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夯实了人才基础,提供了不竭动力。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7591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