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定西市:持续激励基层公务员担当作为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1-08-13 09:01:06

    定西市认真贯彻落实《公务员法》及各项配套政策法规,科学系统谋划、积极主动作为,深入推进职务与职级并行、考核评价、及时奖励、工资福利等制度落实落细,有效激励广大公务员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奋勇争先、担当作为,为全市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

    稳步推行职务职级并行制度,不断释放政策激励红利。注重对公务员职级职数精准调配、精准管理、精准使用,充分发挥职级晋升“指挥棒”“风向标”作用。坚持“三优先一倾斜”树牢用人导向。在职级晋升中,打破论资排辈、平衡照顾等陈旧观念,同等条件下对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受到县级以上表彰奖励,连续三年年度考核为优秀等次记三等功和受到省部级以上综合性表彰奖励的三类人员优先晋升职级;对贫困村驻村帮扶工作队成员和长期在乡镇机关工作的公务员在职级晋升上予以统筹倾斜。近两年来,先后为1860多名受到县级以上表彰奖励、记三等功和长期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公务员晋升了职级,既有效激励广大公务员积极投身基层一线,也有效破解了个别编制偏少的单位职数短缺、干部职级晋升难的问题。坚持“四不得两暂缓”严把资格条件。突出政治标准严把“四关”,对政治专项考察不合格的、超出核定职数范围的、任职年限达不到晋升条件的、廉洁自律不过关的四类人员不得晋升职级;对干部人事档案材料存疑或有缺失的,涉及信访举报、问题线索没有核查清楚的两类人员暂缓晋升职级。近两年来,全市有96名公务员因存在上述各类问题暂缓晋升职级。坚持“两注重一平衡”激励担当实干。注重为急难险重任务中作出突出贡献且群众公认度高的干部和“老黄牛”式的干部晋升职级,同时着眼领导职务和职级的科学配备,有效衔接,保持担任领导职务公务员和职级公务员在晋升总量、晋升机会上总体平衡。既有效规避和纠正了部分机关“点到即提”和将职级职数一次性用完的错误认识和做法,又使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成为有效激励、持续激励干部的源头活水。近两年来,先后为疫情防控一线440名、抢险救灾一线87名、维稳处突一线79名干部及长期在基层一线默默奉献、爱岗敬业的920多名干部晋升了职级。

    围绕中心大局开展表彰奖励,切实发挥正向激励作用。注重突出在中心大局、急难险重一线开展表彰奖励,引导激励广大公务员想干事、敢干事、干成事。突出脱贫攻坚一线。把脱贫攻坚一线作为考察识别、激励褒奖干部的主战场,先后对脱贫攻坚一线表现突出的203个公务员集体和1390多名公务员进行了表彰奖励,其中表彰优秀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99名,有80名得到了提拔重用或晋升职级;优秀扶贫工作站站长99名,有83名得到了提拔或调任乡镇领导班子成员。突出抢险救灾一线。定西市是一个自然灾害频发的地区,市委注重在抢险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一线考察了解干部,先后表彰奖励在地震、暴洪、泥石流等自然灾害和灾后重建中表现突出的公务员集体89个、公务员280多名,提拔重用先进个人114名。突出发展稳定一线。围绕建设平安定西、和谐定西,激励基层政法干部为民服务、担当奉献,先后表彰奖励“十大忠诚卫士”“优秀基层民警”“维稳安保先进个人”等政法系统公务员560多人次。另外,有序开展及时奖励工作,先后对脱贫攻坚一线、急难险重一线、推动高质量发展和市、县中心工作落实中表现突出的36个公务员集体和193名公务员进行了及时奖励。

    保障关爱措施向基层倾斜,持续激励在一线担当。坚持重心下移,充分发挥公务员考核评价、关爱保障等制度的激励作用,不断提升广大公务员的荣誉感、归属感、认同感。强化基层公务员培养使用。制定出台30条激励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具体措施,在干部选拔任用、考核评价中向基层一线倾斜,建立平时考核、分类考核、近距离考核工作机制,将乡镇领导班子和乡镇干部考核优秀指标比例适当提高,对年度考核评定为优秀等次的优先选拔任用,让有“为”者有“位”。近两年来,先后调任220多名脱贫攻坚中表现突出的乡镇扶贫工作站站长、贫困村驻村帮扶工作队成员和乡镇一线事业干部进入公务员队伍,从优秀村党组织书记和大学生村官中考录公务员23名,选派3200多名基层公务员参加各级各类培训班。探索建立公务员关心关爱机制,设立基层公务员关爱基金,去年以来,为因重大疾病、重大变故等情况导致生活特别困难的90多名公务员发放了关爱基金,既有效解决了个人实际问题,又充分体现了组织的关爱关怀。“简政放权”推动工资福利高效落实。重点通过“下放权限、简化流程、精微管理”三项措施,及时调整下放工资审批权限,规范办理流程,建立工资软件系统维护使用和财政专网人员信息实时更新制度,将近60%的工资审批权限下放到县区一级,工资审批时间由过去的7—14个工作日缩短为3个工作日,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有效解决了工资审批周期长、业务人员来回跑和工资信息查询不便捷等问题,受到了广大基层单位和干部好评。统筹推进基层公务员健康工作。针对基层公务员工作任务重、压力大的实际,健全干部保健工作机制,常态化开展干部健康工作,先后在市、县两个层面分别确定了干部体检定点医疗机构,组建了体检、健康咨询和健康宣教三类专家组,共为7400多名基层公务员建立健康档案,编写印发《干部保健知识手册》六辑6万余册,开展干部日常保健、心理健康知识讲座等健康教育宣传活动200余场次,有效保护基层公务员身心健康。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7568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