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秦州区:激发科技人才优势 助推乡村产业振兴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1-08-12 17:25:46

     今年以来,秦州区紧紧围绕“推广一项技术,带动一批农户,致富一方百姓”的目标,不断完善科技特派员制度,深入开展科技示范推广,着力解决技术瓶颈问题,为推动全区农业现代化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发挥了重要作用。

     着力强化组织领导,严格选聘管理。成立了由区委、区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区直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全区科技特派员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全区科技特派员工作的组织协调、督查指导、培训服务、考核表彰等日常工作。按照“择优聘用、动态管理”的原则,从区农业农村局、林草局、卫健局、科技局、畜牧中心等部门选聘了173名政治素质高、专业技术强、工作作风硬的专业技术人员担任科技特派员。不断加强院地院企合作,依托天水师范学院、天水市果树研究所、农科所等高校和科研单位,聘请知名专家教授为我区特邀科技特派员,为全区科技人才培养、产业提质增效开展理论培训、技术指导。

     建立完善规章制度,落实激励措施。制定了《天水市秦州区科技特派员暂行管理办法》《天水市秦州区科技特派员若干优惠政策的暂行规定》《天水市秦州区深入推进科技特派员制度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文件,为有效开展全区科技特派员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保障,推动科技特派员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建立科技特派员联系会议制度,定期召开科技特派员工作推进会议,由区科技局、农业农村局等相关部门对科技特派员科技服务绩效情况进行年度综合考核,并把考核结果作为评先选优、职级晋升的重要参考依据。不断激发调动广大科技特派员干事创业、为民服务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对考核等次为优秀的科技特派员进行表彰,并授予“全区优秀科技特派员”荣誉称号,在全区科技特派员和科技工作者队伍中形成了“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实施科技项目带动,提升科技含量。在区列科技计划项目的安排上,重点向一线科技特派员倾斜,全区科技特派员共实施农业科技项目134项,落实项目资金446万元。通过项目实施,全区共建立农业科技创新示范点42个,引进新品种86个,推广新技术58项。根据产业发展需求,组织相关科技特派员,通过引进示范新品种,推广应用水肥一体化等新技术,有效解决了产业发展缓慢的技术难题,进一步提升了大樱桃产业的品质。在《秦州区杨家寺现代农业科技园区新品种试验推广》项目实施过程中,相关科技特派员蹲点开展技术指导,通过引进圣女果釜山88等3个蔬菜新品种,试验研究新技术6项,建立示范基地3个,累计示范面积318亩,示范推广效益2025万元。

     发挥科技人才专长,助推产业发展。以乡村人才振兴为载体,深入开展了科技特派员团队服务农业产业专项行动,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撑。紧紧围绕粮食、果品、蔬菜、畜牧、中药材等农业支柱产业开展技术指导服务,解决我区农业产业发展方面存在的技术问题,在遇到晚霜低温冻害、冰雹等自然灾害,组织科技特派员深入受灾镇(村)开展农业生产自救和技术指导工作,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程度。充分发挥“土专家”、“田秀才”等乡土人才的创新精神,带动周边群众应用科技知识发展提升农业产业质量。通过扶持培育,今年建立科技试验示范基地20个、示范村2个、示范户120家。

     推广普及科技知识,提高综合素质。每年邀请省内外知名专家教授,对科技特派员进行专题辅导培训,不断提升他们的专业技能和服务水平。组织科技特派员和科技示范基地、科技示范户、种养殖大户等技术人员赴天津、山东、陕西等省外城市和省内农业产业发达县区进行考察观摩、学习交流。科技特派员根据所驻村群众的技术需求,采取现场讲解、示范指导、入户面授、集中培训等多种形式,大力普及农业科技知识,并充分利用农闲时间,深入到各镇(村)开展以大樱桃、苹果、花椒等果园管理技术为主的农业实用技术培训,深受群众欢迎,取得了良好效果。截止目前,全区共举办科技特派员培训班2期,参训人员100余人次,现场技术指导40场次,发放技术资料2万余份。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2661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