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麦积区:稳步有序推进“两新”组织党建工作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1-08-11 08:55:42

    麦积区对标对表中央和省、市委关于“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的部署要求,采取“四抓四促”模式,狠抓责任落实、队伍建设、基础保障、作用发挥,持续提升“两个覆盖”质量,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引领“两新”组织健康稳定发展。

    抓责任建机制,促压力传导。牢牢牵住责任落实这个“牛鼻子”,积极构建区委负总责、区委组织部牵头抓、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委和区社会组织党委具体负责、相关职能部门协调配合、镇(街道)和社区党组织兜底管理的工作机制,形成各司其职、上下联动的责任体系,实现“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有人抓、有人管。定期召开部务会会议、调度会议,紧紧围绕“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等重点任务进行谋划研究、安排部署,持续向下传导压力。制定《2021年全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清单》,细化了5个方面40条具体措施,逐条逐项盯住抓落实。实行“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双述双评”制度,对“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按“好、较好、一般、差”分别确定等次,做到书记抓、抓书记。实行常态化督导机制,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对“两新”组织党建重点任务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督查,发现问题,督办整改,推动“两新”组织各项重点工作落到实处。

    抓队伍强力量,促活力提升。以党组织书记为重点,打造过硬的“两新”组织党建工作队伍,持续激发干事活力。严格落实按期换届提醒制度,规范换届程序,将政治素质高、热衷党建工作的管理人员和业务骨干选拔到党组织书记岗位上,实现好中选优、优中选强。采取观摩学习、交流经验、培训业务等方式,定期开展教育培训,不断提升“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抓党建促发展的能力。严把发展党员关口,近两年,培养入党积极分子20余名,发展党员30余名。全面开展党员组织关系排摸清理,做到党员信息定期更新、动态管理。灵活采取集中学习、知识竞赛、红色教育、讲授党课、“甘肃党建”APP等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持续加强党员日常教育。狠抓党建指导员队伍建设,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采取“一对一”“一对多”的方式,对“两新”组织党建工作进行蹲点指导。同时,健全党建工作指导员管理制度,对责任意识差、工作指导不到位的坚决予以调整更换,并定期开展业务培训,有效提升了党建指导员业务水平。

    抓保障夯基础,促质量提高。加大基础保障力度,为“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扎实开展提供有力支撑。定期开展空壳党支部排摸,对党员人数不足3名的空壳党支部该调整的调整、该撤销的撤销,规范组织设置,做实“两个覆盖”。坚持“抓两头、带中间”,对今年确定的软弱涣散党组织开展集中整顿,将24个基础较好、工作规范、亮点突出的党支部打造为标准化先进党支部,不断夯实组织基础。坚持每年从区财政列支100万元“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经费,持续落实党费全额返还、留存党费以奖代补等措施,为党员教育培训、走访慰问、表彰“两优一先”等重点任务落实提供了有力的经费保障。严格按照《党支部建设标准化手册》“六有”标准和“四抓两整治”要求,因地制宜采取单独建立、一室多用、共建共享等方式,积极解决“两新”组织党建阵地问题,有力保障了党员组织生活开展。

    抓载体搭平台,促作用发挥。创新载体平台,充分发挥党建引领发展的作用。通过组织党员开展专题学习、瞻仰红色基地、合唱汇演、为党员职工过政治生日等方式,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充分利用“两新”组织资源优势,建立具体清单,解决群众困难诉求40余次,极大增强了党员职工的向心力凝聚力。组织12个机关事业单位与7家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5家社会组织党组织结成共建对子,以共同开展1次“主题党日”、讲1次党课、1次帮扶慰问、1次联谊活动“四个一”为载体,积极开展结对共建活动,通过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把“两新”组织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广泛开展党员责任岗、党员责任区、承诺践诺、我为党旗增光彩等活动,建立党员责任岗277个,划分党员责任区31个,引导党员参与邻里调解、免费义诊等志愿服务活动,激励党员在企业发展和服务群众中勇挑重担、主动作为,充分发挥示范表率作用。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750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