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精准把脉 一线指导 省级专家服务团助力秦安乡村振兴见实效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1-08-10 17:11:05

    盛夏的秦安,瓜果飘香,绿树成荫。近日,省委组织部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组建省级专家服务团深入秦安县开展指导服务,为培育壮大县域林果产业、提升人才队伍素质、助推乡村振兴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把脉问诊找“病因”。一线发现分析问题,是此次服务活动的主要方法。为了全面掌握秦安县林果产业发展现状及果农在夏季病虫害防治、土肥水管理、修剪疏枝、现代果园机械化技术推广应用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技术需求,专家服务团先后深入秦安县西川镇李堡村苹果种植基地、莲花镇郭河村雁掌坪苹果种植基地、五营镇一画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刘坪镇周湾村蜜桃种植基地,通过实地查看找问题、沟通交流问需求等方式进行深入调研、详细了解,并进行现场“会诊研判”,共帮助解决一直以来困扰广大果农生产的痛点、难点和堵点问题30余条(件)。

    现场示范开“良方”。一线教授解决问题,是此次服务活动的基本原则。专家服务团通过通俗易懂、贴近实际的讲解,就进一步提升果园机械化、标准化生产水平,促进果园提质增效,帮助果农增收致富等问题进行指导。针对果农提出的夏季果树整形修枝问题,相关专家拿起剪刀,现场讲解,现场示范,手把手教授;针对果农提出的病虫害防治问题,从药物选择、药物配比、喷药间隔、器械选择等方面进行详细解答,对困扰果农生产的新生病虫害,进行现场采样,后续检测,对症“开方”;针对林果种植机械化程度不高问题,专家团从机械化生产的现实意义、发展前景、国内主产区应用现状、最新生产器械等方面进行普及,引导广大果农因地制宜,从地块选择、苗木定植、路网配套等方面科学规划,超前作务,促进农业现代化,让农业生产更“聪明”。

    以点带面促“提升”。一线培养调动人才,是此次服务活动的目的初衷。为了让省级专家服务团活动受众面更广,活动效果更实,在活动组织上,秦安县在组织300余名果农参与的同时,还组织县果业局5名高级农艺师和县内9名林果产业方面的市级领军人才、乡土人才,镇村农技人员一同参加活动,求经问宝。通过现场听、交流学、实地看,有效提升了参与活动县域人才的技术水平,调动了他们深入一线,服务发展的积极性,为今后充分发挥优秀人才示范带动作用,通过各种途径、利用各种场合培育更多林果种植“土专家”和“田秀才”,更好助力做大做强秦安特色林果支柱产业注入新动力。

     建立机制利“长远”。一线长效帮扶,是此次服务活动的双方愿景。借活动契机,秦安县果业局、相关镇政府及县内优秀人才、广大果农与各位省级专家建立沟通联系渠道,探索长效帮扶机制,让更多省级各类优秀专家带着先进理念、先进技术、先进知识到秦安开展指导服务,助力秦安巩固脱贫攻坚成效,有序衔接乡村振兴。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748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