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临洮县:“五个突出”抓实中小学校党的建设工作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1-08-10 08:43:55

    近年来,临洮县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把加强中小学党建工作作为促进全县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性和保障性工程来抓,突出政治建设,强化党建引领,坚持党建工作与教育教学融合推进,努力实现教育名县目标。

    突出“凝心铸魂”,抓实政治建设,强化政治功能。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教育强国的重要论述,将思想政治教育纳入中小学校党组织“三会一课”和教育教学主要内容,常态化制度化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入推进学校党的建设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把牢学校正确发展方向。聚焦全面从严管党治党,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加强中小学校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先后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全县事业单位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和《关于加强中小学校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指导完善中小学校党组织参与重大问题决策和监督的具体内容,进一步规范党组织会议、党政联席会议制度,不断强化中小学校党组织政治核心地位。

    突出“规范提质”,抓实组织建设,筑牢战斗堡垒。认真落实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和“四抓两整治”重点举措,不断促进中小学校党建工作提质增效。优化组织设置,2015年将中小学校党组织隶属关系调整为县教育局党委统一管理,目前,在全县210所中小学校组建党组织194个,其中单独组建的175个,联合组建的19个,党组织覆盖率达到100%。选优配强党组织书记,对年龄超过55岁的中小学校党组织书记全部予以调整,党组织书记平均年龄为45岁,副高级以上职称的占55.2%;建立完善党组织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推动121名中小学校党组织书记和校长实现“一肩挑”、比例达到62.4%。加强党员队伍建设,深入实施以“把党员推上教学骨干岗位,把教学骨干推入党员队伍,开设学校党建教育专门课程”为主要内容的“两推一开”工程,近3年在中小学校发展党员71名,党员职工占教职工总数的31.2%,党员职工中学科带头人和骨干教师比例达到14.2%。规范落实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建立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等党内组织生活“会前审核、会中指导、会后调阅”机制,依托“甘肃党建”信息化平台,大力推进党建工作信息化建设。

    突出“示范引领”,抓实载体创新,服务教育发展。制定了《关于加强全县教育领域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实施方案》,以“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宗旨,把服务学生、服务教学、服务改革、服务发展作为中小学校党组织的自觉追求和基本职责,围绕中心任务,深入实施党员名师(班主任)工程,组织开展“一名党员一面旗帜,一个岗位一个榜样”创建活动,创新推行“四带好四争创”“四走进四服务”“五联系”“双五十坚持”等党员党性实践载体,率先推行教师“县管校聘”改革,建立落实“教育联盟”工作机制,有效推进了学校党建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2016年以来,县级层面先后表彰先进基层党组织13个(次),优秀共产党员及优秀党务工作者20人(次),并创设了临洮教育陈列史馆、杨椒山纪念馆、杨明堂纪念馆等党员教育培训基地,培育创建了临洮中学、椒山初中、西街小学、岚林寺小学、五爱小学等一批党建示范典型,全县中考高分段人数和合格率五年保持全市第一,小学毕业检测全科合格率继续保持全市领先水平,市对县目标责任书考核连续五年保持第一。

    突出“固本强基”,抓实根本保障,夯实发展基础。按照好干部标准,选拔17名县管科级干部担任中小学校党组织和行政领导班子成员,中小学校领导班子中县级及以上骨干教师7人,副高级以上职称194人。注重后备人才队伍建设,制定了《临洮县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实施方案》《临洮县急需紧缺人才引进办法(试行)》,近3年来,通过挂职锻炼、轮岗交流、竞争上岗等方式,先后将123名政治强、业务精、年纪轻的后备干部、业务骨干选拔到重要岗位锻炼培养,积极选送688名中小学校优秀人才参加省级、市级、县级的研修培训,组织开展优秀青年骨干教师培训37期1850人次、优秀青年人才座谈会8场次,引进急需紧缺人才82名,晋升高级职称926人,为学校班子建设和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提供人才支撑。建立党费补助和财政投入保障机制,每年从县管党费列支一定经费,支持和保障学校党组织党的活动开展,并将学校党建工作经费与学校行政业务经费一并纳入财政预算,按照学校事业经费的3%-5%列支党组织工作经费。

    突出“责任聚力”,抓实制度建设,扣紧责任链条。坚持县委统一领导,每年通过县委常委会会议、全县党的建设领导小组会议等,部署推动教育系统党建工作;县委组织部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加强对中小学校党建工作的统筹协调和宏观指导,确定1名部务会成员包抓指导,建立落实“一月一调度、一季一回查、半年一评估”工作机制,每年组织开展1次党建集中推进月活动;督促县教育局党委加强对中小学校党建工作的具体领导和指导,将教育教学与党建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推进,成立了党建工作机构,配备了党建专职工作人员,建立落实党委班子成员党建联系点制度和分区包片制度,制定了“凡进学校检查工作必检查党建、凡汇报工作必汇报党建”的推进措施,指导和推动中小学校党建工作。每年年初,县委与教育局党委签订党建工作目标责任书,建立党建工作责任清单、任务清单和问题清单,严格落实述职评议考核制度,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党建工作责任体系。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7466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