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卓尼县:党建引领 激发社区治理新动力

来源: 甘肃省委组织部 更新于: 2021-08-06 16:44:30

    社区工作是国家治理的“神经末梢”和“最后一公里”,也是党员干部联系群众和贴近群众痛点、难点,聆听群众心中最真实感受的一线站台,这里有诉说着淳朴历史的古老街巷,有洋溢着邻里间嘘寒问暖的的热诚,充满生机。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社区治理只能加强、不能削弱。”甘肃省卓尼县始终坚持党建引领社区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引领作用,以“找好路子、配好方子、搭好台子”的方式积极健全社区工作体系,探索社区治理新思路。

    以“党建引领”找好路子,构建社区治理新机制。多年精心培育的邻里守望居民互助氛围在社区生根发芽,一面红色的党旗引领着党员干部投身基层治理。卓尼县坚持党建引领社会治理,通过创新基层党组织工作模式,探索新型党建工作方法,打通社区服务和群众需求的“最后一公里”。一是做实“三张清单”。坚持全域融合为导向,以做实用活“资源清单、需求清单、项目清单”三张清单为抓手,由社区党组织通过入户走访、召开居民代表会、居民小组会、网格会、院落楼幢会、微信群征求意见等方式收集群众需求,梳理形成“需求清单”,确保社区党组织知道能做什么、该做什么。二是推进“三社联动”。按照“分类管理、分类建设、整体提升”思路,力促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互联、互动、互补”,整合了三者的力量,形成“1+1+1>3”的合力,共同服务于社区,不断推进社区治理创新。三是实施“党群连心线”工程。全面推行党员网格化管理和干部“双包一访”工作责任制,落实马上办、代着办、领着办、流动办“四办”工作法,由社区党员干部轮班坐班,先后为社区居民提供城市低保、医疗保险、养老保险等精细化便民服务。

    以“共驻共建”配好方子,探索社区建设新模式。社区承担着维护稳定、促进和谐、改善民生的重要职责,工作使命光荣、任务艰巨。卓尼县各社区坚持“共驻共建”管理机制,通过理顺社区组织关系,合理定岗定员,明确岗位职责,使社区各项工作逐步走向制度化、规范化和科学化。一是推行社区“大党委”机制,选聘驻区部分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党组织负责人担任社区“大党委”兼职委员,建立兼职委员责任清单管理和“轮值主席”制度,每月召开1次“大党委”会议,实现共建单位“小系统”有效融入城市“大党建”。二是全面推行联席会议机制,结合社区实际,组织驻区单位、小区楼院、物业公司每季度召开1次联席会议,引导其献智献策、出力解决区域化党建工作中的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形成了纵向到网格、横向到党员的组织体系。三是推行“一网三建(驻社区单位共驻共建、在职党员强化责任担当到社区帮建、干部联系居民联建)”的网格综合管理平台,形成“社区党委—小区党小组—楼栋党员”的网格化管理平台。

    以“多元服务”搭好台子,打造社区服务新载体。为引导在职党员在积极参与社区建设中作表率,深入开展“三亮四进”“为群众办实事”等实践活动,卓尼县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工作,积极培育挖掘党内亮点,打造特色党建品牌,不断夯实党建根基,深入开展志愿活动,从社区居民的需求出发,积极整合辖区资源,组织社区在职党员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卓尼县各社区在关怀和服务老党员的同时,为了让老党员、老干部、老专家、老教师发挥余热,建立了“银辉”党建品牌,“银辉”意为银白色的光辉,指代老年人,城西社区“银辉”党建品牌下设“银辉”作业帮、“银辉”小课堂、“银辉”小剧场、“银辉”手工坊、“银辉”合唱团等,通过“银辉”志愿者义务辅导作业、讲授书法知识、提供观影服务、制作手工工艺品助力社区公益、组织老年合唱团等形式发挥作用!聚焦“强服务”,组建厚植民生福祉的“以我微光,汇成暖阳”的“微光”和“银辉”志愿者队伍。卓尼县各社区织把“为党旗添光彩,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始终,积极对接群众需求,发挥社区党组织轴心作用,结合文明社区建设,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群众喜闻乐见的志愿服务活动。

    “功无须丰伟,要在全意为民。”社区工作是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实施的一新窗口,也是检验党员干部宗旨与使命意识是否牢固的“大考场”,小到邻里矛盾调解、楼栋卫生整治、小区物业管理,甚至居民用水用电规范等都是社区的工作内容,为居民提供耐心、细致、贴心、暖心的服务是社区工作的重要职责,当一个好的居委会“大妈”,对于社区党员干部来说责无旁贷。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7376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