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嘉峪关市:牢固树立干部担当作为“风向标”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1-08-06 08:24:42

    嘉峪关市始终坚持把严格政治标准、突出事业为上和干事导向贯穿选人用人始终,大力选拔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干部,以重实干重实绩的鲜明用人导引导激励广大干部担当作为。

    一是知事察人精准化。认真贯彻《甘肃省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治素质考察办法(试行)》,结合实际研发二维码考评程序,考准考实干部政治素质。疫情防控初期,在全省率先制定出台疫情防控一线考察识别领导班子和干部“八项措施”,组建5个考察督察组,现场考察干部决策组织、协调沟通、应急处置等情况。着眼于增强配班子、选干部、建队伍的前瞻性、主动性和科学性,健全完善综合分析研判机制,每年对市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开展2次分析研判,做到对每个领导班子精准“定位”,对每名处级干部精准“画像”。根据研判结果,结合班子建设实际需要,切实做到既从多数人中选出优秀的干部,又从优秀干部中选出最合适的人选,实现班子结构配备最优化和干部配置效益最大化。

    二是选任机制科学化。坚持好干部标准,树立有为者有位的鲜明导向,对在项目建设、征地拆迁、民生服务等重点难点工作中敢抓敢管、实绩突出、公认度较高的干部,在同等条件下优先提拔使用、优先培训培养、优先选派挂职锻炼。牢固树立基层导向,优先将在基层一线埋头苦干、勇于担当、表现突出的干部纳入选拔视野,不断加大选拔力度,2019年以来,共提拔使用20名长期在基层默默工作、工作实绩突出、群众认可度高的“老黄牛”式干部和3名连续考核优秀干部。对在同一岗位或单位任职时间较长的干部进行交流,对在酒泉市下辖县区挂职中表现优秀的4名干部提拔或进一步使用,把自愿到企业工作、敢于担当负责的13名干部提拔到企业领导岗位,最大限度地盘活现有干部队伍资源。调整下放市直部门科级干部管理权限,把市直机关科级干部由原来组织部门任免管理调整为市直部门单位(党组)全过程组织实施,各环节全权负责,真正让“管事”者“管人”。

    三是能上能下常态化。修订《嘉峪关市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实施细则(试行)》,依据领导干部政治表现认定结果、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结果、绩效考核结果、领导干部不担当不作为认定结果、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不力认定结果,进一步细化“下”的具体情况,规范“下”的程序,加大“下”的力度。先后对在草湖湿地保护中履职不力的3名处科级干部给予调离岗位、免职、诫勉谈话等组织处理;对在出租车垄断经营、欺行霸市等行业乱象中监管不到位的3名处科级干部分别给予诫勉谈话处理和党内警告处分;对懒政怠政、领导能力弱、团结合作意识不强等不适宜担任现职的6名干部免去职务,及时调整工作岗位;对3名试用期内不适宜担任领导职务的干部免去试用职务,及时调整工作岗位,鞭策干部担当干事。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735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