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成县:突出“四抓四新”持续强化乡村振兴人才保证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1-08-05 09:39:48

    近年来,成县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市有关部署要求,突出人才“第一资源”,坚持党管人才原则,通过强化“四抓”措施,积极构建“四新”体系,不断激发人才创业创新活力,为全县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接续乡村振兴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保证。

    压实责任抓落实,构建党管人才新格局。成县牢固树立“抓人才就是抓发展”理念,立足实际制定《成县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2011—2020年)》,每年初制定年度人才工作要点和重点任务台账,做到人才工作目标明确、思路清晰、任务具体。县委每年召开人才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建立健全《中共成县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规则》《成县人才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办法(试行)》《成县卫生健康人才引进及招聘(暂行)办法》等人才工作制度,进一步明确党委管人才工作主体责任,健全完善组织部牵头抓总、相关单位各司其职、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人才工作机制和责任体系。

    深化改革抓提升,激活培育人才新引擎。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精神,持续深化人才体制改革。全面落实高层次人才就医保障、子女入学等9个方面优惠政策,申报通过甘肃省“陇原人才服务卡”C类4人,有效提升了高层次人才待遇保障水平;精心谋划县级领军人才队伍建设,积极申报省、市领军人才和专家工作站,搭建了高层次人才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的干事创业新平台;围绕解决人才引进难问题,采取“一事一议、一人一策”方式,先后引进县级医疗机构高层次特需人才1名,为县融媒体中心引进优秀专业技术人才3名,引进县级中学优秀专业教师13名、特岗教师80名,率先在全市自主实施引进优秀专业技术人才12名。

    优化队伍抓质量,激发人才创业新活力。大力实施人才质量提升工程,深入挖掘人才潜力。加强与东西协作城市青岛市的人才交流合作,2020年在山东大学举办“三方面”干部专题培训班3期240人,举办东西部扶贫协作农业科技人才培训班1期104人,选派10名乡镇优秀年轻干部到城阳区街道办挂职锻炼,累计选派教育、卫计、农业系统255名优秀专业技术人员赴城阳区学习培训,引进青岛市城阳区支医、支教专业技术人才25名。制定出台成县《关于鼓励引导人才向基层一线流动实施办法》,引导更多优秀人才到基层一线贡献才智、建功立业,持续加强对17名挂职科技副镇长的跟踪管理,为104个贫困村选派驻村帮扶队员323名,调整选派贫困村科技特派员104名。深入实施省、市重点人才项目,紧盯优势产业和“短平快”富民产业,培训“科技明白人”2120名,培训规模农民合作社负责人、业务骨干和种养殖大户150余人;开展订单辣椒和万寿菊产业技术培训15000余人次,培训农业产业致富带头人1000余人次。

    健全机制抓保障,营造爱才惜才新氛围。健全完善制度机制,优化人才工作环境,积极营造敬才爱才、用才惜才的浓厚社会氛围。建立健全党委联系服务专家人才制度,通过倾听各类人才的意见建议,及时帮助他们解决工作生活难题,有效激发人才创新创业活力。2020年县级领导干部“面对面”开展联系服务专家人才40余人次;积极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引导广大知识分子自觉弘扬践行爱国奋斗精神,对全县100余名专业合作社带头人开展“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爱国主义主题宣讲,积极凝聚农村人才创业合力;县财政设立100万元人才发展专项基金,并制定出台《成县人才发展专项基金使用办法》,进一步加大人才创业支持力度,有效提升了人才队伍创业政策保障水平。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7318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