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平凉市:从机制入手着力考准考实干部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1-08-05 09:38:40

    平凉市按照建立日常考核、分类考核、近距离考核的知事识人体系要求,健全考核机制,优化指标体系,强化结果运用,切实提高考核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

    考核机制“体系化”。认真学习借鉴省委组织部对省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分层分类考核、差异化考核的成熟经验,结合干部考核工作实际,从全面加强政治思想建设考核、突出差异化考核、实施分层分类考核、优化考核程序、强化日常考核、注重考核结果运用、整合优化各类考核项目等方面入手,对2019年制定的市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办法进行了全面修订,形成了县(市、区)和平凉工业园区、市直部门、市属事业单位、市属国有企业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办法,市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专项考核办法、平时考核办法、考核结果运用办法、政治素质考察办法等8个考核办法,健全完善了以平时考核为基础,年度考核和任期考核为重点,专项考核为补充的考核评价体系。

    评价指标“差异化”。认真落实党的建设是首要政治任务、政治标准是第一标准的要求,在市管领导班子考核指标体系中,年度考核、平时考核都设置了政治思想建设考核指标,把抓党建工作作为领导班子实绩考核的重要内容,明确对年度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综合评价等次未达到“好”的党委(党组)书记,取消年度考核评优资格。突出差异化考核,对7个县(市、区)从经济建设(含高质量发展、县域经济发展)、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统一战线和民族宗教(含陇东南民族团结进步巩固区联创共建、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创建工作)6个方面,差异化考核经济社会发展实绩;将市直部门和市属企事业单位按照隶属关系和职能职责不同,分为综合部门、经济工作部门、社会发展部门、其他市直部门、学校科研院所、其他事业单位、市属国有企业等7个不同类型,分别设定指标体系进行考核。

    结果运用“常态化”。把考核结果与干部提拔使用、评优选先、教育培训挂钩,除兑现相应的嘉奖之外,优先推荐参加上一级党校(行政学院)主体班次培训,优先纳入各层次干部培养计划,有计划地选派到基层一线、困难艰苦地方、关键吃劲岗位培养锻炼,赴外学习考察和专项教育培训,进一步提高能力素质,更好肩负起新时代的职责和使命。针对领导干部的思想差距、知识空白、经验盲区、能力弱项,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精准开展调学调训、安排实践锻炼,补齐能力素质短板。对考核结果为基本称职及以下等次的干部,按照有关规定不予进一步使用、晋升职级,不予兑现各类激励奖励。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7318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