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舟曲县:“规范提升年”活动擦亮城市基层党建“金字招牌”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1-08-05 09:37:40

    今年以来,舟曲县聚焦提升城市社区治理效能,结合“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坚持从落实基本制度、基本要求、基本任务抓起,扎实深入开展“城市基层党建规范提升年”活动,擦亮了城市基层党建“金字招牌”,实现城市发展与群众福祉同频共振、相融共进。

    建强组织筑堡垒,夯实“根基”。严密组织体系,把党的组织和工作延伸到城市最基层、各方面,组建居民党支部6个、社团协会党支部6个、红色物业党支部2个,设立党小组13个,党组织链条从社区延伸到小区。加强基础保障,升级4个社区为党委,选优配强4名党委书记,设立城市基层党建专项经费,建成城关、峰迭2个城镇核心区域的4个标准化社区,社区基础保障进一步夯实。推行网格党建,以党小组为基本单位,健全网格工作队伍,把综治、城管、计生等各类网格整合成一张治理网格,将各部门涉及公共服务、公共管理的事务由网格党小组统筹推动落实。严肃党内生活,选派党建指导员对社区各支部学习、工作、活动的内容严格把关,持续深入推进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在党群服务中心开办“党史学习小课堂”,组织社区党员集中聆听党课、观看红色影片,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健全机制抓改革,明晰“职责”。牢固树立城市基层大党建理念,率先从组织领导体制上破题,建立城市基层党建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组织召开各级联席会议,构建起“县级统筹、乡镇联系、社区兜底”三级联动、条块融合的组织领导架构,全面提升城市基层党建整体效应。深入推进乡镇和社区赋权减负工作,围绕明责,制定《关于推行社区工作事项准入制度的通知》,明确社区应有的17项职责、30项开具证明负面清单,理顺职能单位与社区关系,将社区的工作重心聚焦在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上,切实减轻社区工作负担。围绕赋权,研究制定赋予乡镇和社区重大项目规划建议权等“5项权力”的具体实施办法,创新实施社区对县直职能部门的评价考核,着力构建“社区呼叫、部门回应”的工作机制,促进社区职责权利更加清晰、自治功能更加强化、服务能力不断提高。

    互联互动促融合,凝聚“力量”。牢固树立全面统筹、开放融合的理念,充分整合辖区内单位、社会组织、党员群众和志愿者等各方面力量,着力唱好群英会、打好合力牌。深入推进“双报到”工作,全县100余个党组织到社区报到,开展共驻共建活动70余次,2100余名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实现了“工作在单位、活动在社区、奉献双岗位”。严格落实城市社区“大党委”运行规范,按季度召开“大党委”联席会议,统筹整合社区资源、协调问题整改。推行“党群呼叫、部门报到”机制,由社区党组织牵头,辖区内各职能单位共同参与,协商解决小区停车难、广场舞扰民等事项80多件,用“小社区”调动“大资源”。实行“一长七员”管理模式,由社区网格长牵头,招募辖区内党员群众组成“七员”,定期在区域内开展安保巡街、卫生督查、环境整治等工作,营造出干净、整齐、和谐的社区人居环境。

    精准精细做服务,赢得“民心”。坚持服务供给与群众诉求精准对接,着力解决社区内部问题和矛盾,实现精细化服务群众,广大社区居民的幸福指数得到不断攀升。在西城社区推行社区“接单”、精准“派单”、定期“验单”、群众“评单”的“四单”服务工作法;在水泉社区推行以征集“微心愿”、认领“微公益”、开展“微活动”、宣传“微人物”、解决“微问题”为主要内容的“五微”工作法;在东城社区推行“民情六事”;秀城社区推行“民情五办”工作法,解决居民群众反映问题130余件,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结合“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在辖区开展宣传引导、环境整治、汛期值班等工作,在党群服务中心推行“一表申请”“一窗受理”“代办帮办”活动,不断提高社区服务质量和水平。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7318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