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榆中县:开设“三类课堂”跟进式培养提升村干部治理能力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1-08-04 08:03:02

    榆中县着眼村干部队伍治理能力提升,开设理论课堂、党史课堂、实践课堂,跟进式加强村干部队伍教育培养,着力提升推进乡村振兴、抓好基层治理的能力。

    开设“理论课堂”,提升政治素质。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采取县级示范培训和乡镇兜底培训相结合的方式,分级分类办好“理论课堂”,教育引导村干部不断加深对党的创新理论的学习领悟,持续提高实践运用的本领。县级层面先后举办示范培训班3期,区分新任、留任、专职化和下派三种类型,对全县263名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进行了重点培训。乡镇举办培训班36期,按照应训尽训的原则,对1736名村“两委”成员进行了全覆盖轮训。

    开设“党史课堂”,增强党性修养。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把学党史作为村干部培训的“必修课”,精心设置专题辅导、交流研讨等教学环节,办好“党史课堂”,推动村干部进一步学悟党史。充分运用张一悟纪念馆、兴隆山革命烈士陵园等本土红色资源,组织村干部瞻仰红色遗址、接受思想洗礼,使村干部在学习党的光辉历史中坚定理想信念、树牢宗旨意识。认真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引导帮助村干部在兴办为民实事、解决群众实际困难上持续用力,以办实事的实际成效快速打开工作局面。

    开设“实践课堂”,锻炼能力水平。注重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精心筛选基层党建示范点、现代农业龙头企业等6个不同类型的先进典型作为现场教学点,组织村干部进行现场观摩、实地学习,面对面进行交流探讨,拓展抓好基层党建、引领集体经济发展的工作思路。坚持把火热的实践作为最好的课堂,开设“实践课堂”,安排120名新任村干部到征地拆迁、项目建设等实践一线,进行为期1个月的跟班学习,在重大项目一线实战练兵,不断提高推进重点工作、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7273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