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平凉市:突出精准施训增强干部教育培训实效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1-08-03 08:30:14

    今年以来,平凉市委组织部紧贴中心大局,以工作需求为导向,瞄准干部知识缺项、能力短板和经验盲区,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干什么、学什么,需什么、讲什么”的思路,有针对性地对领导干部进行调学调训,在精准培训中补齐干部能力素质“短板”,有效提升干部教育培训实效性。

    兼顾“工作需求+干部需求”,精准确定培训方向。加强对年度干部考核中发现的干部知识、素质、能力等方面短板不足的分析研判,充分听取各考核组意见,突出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紧密结合对不同类别、不同层级、不同岗位干部问卷调查征求意见情况,准确把握组织需求、岗位需求和干部需求,有针对性地按照培训对象类型对培训方向作出调整,县处级领导干部更加侧重开阔视野、现代管理、领导科学等方面的培训,年轻干部更加侧重理想信念、业务知识、工作方法等方面的培训,基层干部更加侧重乡村振兴、基层治理、党建示范等方面的培训,确保培训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统筹“空间安排+时间安排”,精准制定培训计划。统筹安排时间,科学规划培训班次,梯次选派培训学员,坚持本地培训和赴外培训相结合,年度任务和阶段目标相结合,年度考核内容与干部培训内容相结合,每年年初有针对性地确定干部教育培训项目,制定干部培训计划并召开部务会对年度培训计划进行审议,要求必须把干部考核发现的能力短板作为培训工作重点进行统筹安排。今年,全市共计划组织实施市级干部教育培训项目27个,培训班35期,计划培训学员5050人。

    聚焦“专业干部+专业能力”,精准开展点名调训。实时掌握县处级干部参加培训信息,结合干部能力素质考核内容,有针对性地选派干部参加培训,帮助干部提升专业能力、锤炼专业作风。特别是对一些重要部门、关键岗位的干部实行点名调训,要求点名干部必须服从组织调训,严格遵守培训纪律,将干部点名调训中的表现情况纳入干部年度考核。今年以来,会同有关部门举办了组工业务暨县乡领导班子换届工作培训班、党委办公系统党性锻炼暨综合素质提升培训班、政府办公系统政务人员政务能力提升培训班、卫健系统干部培训班等专业化能力提升培训班5期,点名调训干部476人次,帮助干部弥补专业短板和能力弱项,强化履职能力建设。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723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