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临潭县:打造“花谷党建” 助推乡村振兴

来源: 甘肃省委组织部 更新于: 2021-08-02 08:59:16

    近年来,临潭县以组织振兴为着力点,紧紧围绕“党建+”理念,立足“八角花谷、十里画廊”旅游区位优势,充分发挥党组织“红色引领”作用,有效激发党员“红色细胞”活力,成功打造庙花山村“花谷党建”品牌,为实现乡村振兴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

    支部引领、党员带头,“花谷党建”结出党群之花。以党支部建设标准化为统领,全力推进“四抓两整治”工作,选聘专职化村党组织书记1名,招聘大学生村文书1名,配备具有35岁以下、大专以上学历的后备干部6名。结合“一十百千万”文化旅游标杆村建设,按照“开放式、零距离”思路,在州县委组织部蹲点包抓指导下,改造提升“村党群服务中心”,统一规范设置便民服务室、党员活动室、群众说事室等功能室,推行“村组干部轮流坐班”“环境卫生整治红黑榜”“民勤回音壁”等一系列做法,全面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走出一条“支部引领、党员带头、村民参与、共建共享”的党建引领之路。

    依托稟赋、做强产业,“花谷党建”结出致富之花。突出“强基础、育产业、兴旅游、促增收”的定位,借势“八角花谷、十里画廊”旅游名片,村党支部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建成易地搬迁点1处,党员积极动员搬迁群众17户,建成高端民宿39套、主体功能房10套。投入省管党费和扶贫资金150万元,修建村级集体经济停车场3处、小木屋(商铺)17个,入股旅游船舶公司1家,累计积累12.45万元。通过支部引领、党员带动、能人示范,采取土地流转、房屋出租、入股分红等多种方式,发展乡村旅游、民宿休闲等特色产业,形成了“党建+民宿+观光+休闲”的“一村一品”产业模式,积累了村级集体经济,增加了群众收入。

    多措并举、整体提升,“花谷党建”结出汗水之花。近年来,庙花山村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关心支持下,村“两委”带领全村党员在700多个日日夜夜里,动员群众流转土地、整治环境、栽植花卉、打造民宿,横空推出“八角花谷、十里画廊”旅游风情线。村“两委”和全村党员群众共同探讨发展思路,制定村规民约、促进移风易俗。结合“三亮四进”活动,村干部和党员带头整治房前屋后环境卫生、宣传党和国家各项政策、宣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全村旅游产业整体品质。推行“无职党员设岗定责”“红色驿站”等做法,卫生监督、创业服务、交通疏导等17个示范岗上,都有党员发挥着先锋模范作用。

    在“花谷党建”品牌的催生下,和谐之花、勤劳之花、民宿之花、产业之花、旅游之花和幸福之花也相继绽放。走进庙花山村,巷道,干净整洁,民宿,舒适雅致,田野,百花飘香,游客,接踵而至,群众腰包,也越来越鼓。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7204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