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金塔县:“点线面体”为党员教育培训“蓄能增力”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1-08-02 08:47:43

    金塔县坚持以思想领域“破冰”引领干部事业发展“突围”,构筑“点线面体”培训链条,从严从实抓好党员教育培训管理,助力党员教育培训“蓄能增力”。

    建好“充电点”,“平台+课堂”盘活培训资源。以县乡党校为理论主课堂,在定期开展政策理论培训的同时,狠抓教学资源的整合与建设,先后开发建成优质师资库23个,整理储备富有金塔特色的教学案例3类18个。年内已组织开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集中轮训班2期、830余人次;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员领导干部理论武装培训班4期,930余人次,行业自主培训班10期,420余人次。同时,聚焦党史学习教育纵深推进,在全县86个村全覆盖建成标准化党员教育培训活动室,集中开展讲党史、讲政策法规、讲发展思路、讲科技信息为主要内容“四讲”活动230余场次,全面拓宽了党员学习教育的覆盖面。

    畅通“输送线”,“送学+开放”创新教育模式。针对党员教育在流动党员、离退休党员群体中的“盲区”,积极创新在居民小区内打造开放式的“门房革命”“红色驿站”“红色会客厅”等学习站点,做实“社区大党委-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组织架构,通过在楼院小区设立宣传专栏128个、民情站点48个,放大网格(小区)单元的宣教优势,及时把党的方针政策直接送到小区、送进楼栋,打通了党员群众教育学习的“最后一百米”。同时,依托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小区邻里中心、物业服务中心,广泛开展党员“亮身份”“亮承诺”“亮服务”活动,在潜移默化中把党员学习教育融入日常生活。

    扩大“覆盖面”,“横向+纵向”压实培训责任。针对在党员教育管理上的薄弱环节,专题制定《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计划》,明确各级党组织年度党员干部教育培训任务,定实党员教育培训“时间表”和“任务书”,逐级靠实抓党员教育培训的主体责任。坚持以健全考核评价机制为依托,建立培训学时登记制度,横向分领域开展“两新”组织、党务工作者、党建指导员、社区工作者、基层党组织书记专题培训班,纵向压实乡镇(街道)的培训责任,要求党(工)委书记带头培训、带头宣讲,示范带动各级党员干部全员参训、共同参学,凝聚起了全面提升党员教育培训质效的合力。

    打造“综合体”,“线上+线下”丰富学习载体。线上,依托“甘肃党建”“金塔组工”“金塔发布”等各平台,创新开设“学党史、勇担当、促发展”“党史我来说”“天天学党史”等栏目,全方位丰富党员学习教育培训资源。同时,先后在9个乡镇、86个村和4个社区配备电教设备99套,建成远程教育接收站点100多个,全覆盖打造了党员教育培训的“网络课堂”。线下,依托生产车间、田间地头等实践基地,邀请“土专家”“田秀才”创新开展讲授式、互动式、观摩式、体验式、交流式为一体的“基地+课堂”学教平台,不断增强党员教育培训的吸引力和感染力,着力促进学用转化、学以致用。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72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