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酒泉市:“三强化一拓宽”着力提高基层干部教育培训质量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1-08-02 08:45:55

    酒泉市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重要论述,把干部教育培训向基层延伸,按照“三强化一拓宽”的工作思路,着力提高基层干部队伍整体素质。

    突出思想政治根本建设,着力强化理论武装。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基层干部教育培训的首要政治任务,利用市县党校和各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积极组织开展党的重大决策部署集中轮训和专题辅导,先后举办专题培训班94期,培训各级干部2.8万余人次,推动和促进基层干部不断提高政治领悟力、政治判断力、政治执行力。先后邀请“敦煌女儿”樊锦诗、中国人民大学校长等24位省内外著名专家学者,为党员干部作专题辅导讲座,有力提升了政治理论学习的广度和深度。制定《酒泉市领导干部上讲台工作办法》,今年以来,有70多名市县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到各级党校及相关培训班次开展理论宣讲和实践辅导,切实帮助基层党员干部理论武装走深走实、知行合一。

    依托红色教育资源优势,着力强化党性锤炼。深入挖掘“石油摇篮”历史价值和“铁人精神”红色文化,建成玉门铁人干部学院为基层党员干部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和党性教育提供了良好平台。学院建成以来,累计举办各类主体班次280余期、培训1.7万余人,其中培训本地基层干部146期、9230人次,助力基层党员干部凝心铸魂。充分利用瓜州红西路军安西战役纪念馆等红色资源,创新开设“红色讲堂”,精心打造重走“红西路军路”等6条红色文化体验路线,专题开发“弘扬莫高精神践行初心使命”等10余堂特色课程,采取“课堂+基地+实践”的模式,在明德于心、寓教于行中教育基层干部重温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组织开展千名干部集中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专题培训活动,进一步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围绕夯实履职尽责基础,着力强化专业培训。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组织实施“干部专业能力提升计划”,先后举办生态环保、应急安全、公共卫生、社会治理、基层党建等39个主体班次,不断提高各级干部适应新时代新要求抓改革、促发展、保稳定的水平和专业化能力。特别是围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优化城市基层治理,突出抓好乡村和街道社区干部的能力提升培训。制定并落实《2020—2022年酒泉市村党组织书记教育培训工作规划》,村和社区“两委”换届后,集中对全市272名新任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进行了全员培训;依托酒泉职业技术学院、甘肃电大河西分校等,先后组织248名村干部参加学历提升教育;组织80多名街道社区干部赴浙江、上海等地学习城市基层治理先进经验;市县两级先后举办36期专题培训班,累计培训街道社区及相关方面基层干部1800余人次,有力夯实了基层基础。

    着眼增强教育培训质量,着力拓宽培训渠道。充分发挥基层支部直接教育管理党员干部的主体作用,全市3080个基层党支部利用甘肃党建信息化平台,认真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制度,切实把基层干部教育培训融入日常、抓在经常。结合“党课开讲啦”“学习身边榜样”等活动,录制36堂精品党课,为基层党员干部随时学、随地学创造了良好条件。坚持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先后邀请20多名受到省部级以上表彰奖励的先进团体和个人,开展先进事迹宣讲报告110多场次,教育引导基层干部学习榜样、爱岗敬业、比做奉献。开设市级领军人才“百家讲坛”,组织工业、农业、文化以及教育、卫生等六大领域的137名“领军人才”通过专题讲座、培训授课、党员冬季集中教育等多种形式,为基层党员干部宣传、普及、传授专业理论知识和实践技术成果。坚持理论与实践同步提升,先后筛选30名基层干部“送出去”赴江苏、山东等地经济开发区、工业园区实践锻炼,从县乡“选上来”25名年轻干部,挂职担任市直综合部门、国有企业中层副职,切实在实践中锤炼提高履职尽责、推动落实的综合能力。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720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