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定西市:聚焦中心大局扎实开展公务员及时奖励

来源: 甘肃省委组织部 更新于: 2021-07-29 14:59:26

    定西市紧紧围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基层组织建设和宣传思想等中心工作,聚焦做出较大贡献、表现突出的公务员个人和集体,及时开展公务员及时奖励,通过正向激励、持续激励,促进广大公务员奋进新时代、开创新业绩,为推动全市“十四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打下坚实基础。

    注重及时实效,持续形成正向激励。及时奖励贵在及时,发挥激励作用贵在持续。2020年上半年,定西市政府获得甘肃省政府授予的推动高质量发展奖,根据《甘肃省公务员及时奖励实施办法(试行)》,及时提醒并指导市发展改革委、市商务局等单位对15名表现突出的公务员给予及时奖励。2020年10月,指导渭源县对获得全国脱贫攻坚组织创新奖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40名公务员、11个公务员集体进行了嘉奖。2021年上半年,根据《中共定西市委关于2020年度全市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宣传思想、统战民族宗教工作考核情况通报》《关于2020年度市政府履责管理督查考评情况的通报》,加强统筹协调,指导市委直属机关工委、市教育局等部门对12名公务员给予及时奖励,漳县“3.31”专案组公务员集体也获得及时奖励。同时,以中央、省市脱贫攻坚表彰奖励为契机,以脱贫攻坚重点行业部门为主,对市、县区脱贫攻坚中表现突出的125名公务员给予及时奖励,营造了促进担当作为、持续正向激励的良好氛围。

    注重严格程序,有效形成评鉴合力。公务员及时奖励是公务员奖励的一项重要内容,严格按程序办事,是推动工作顺利实施的重要保证。工作实践中,严格按照“申报、审核、审批、备案”四步骤组织开展及时奖励。在申报环节,由相关单位党组(党委)拟定奖励事项,并就奖励事由、奖励范围和奖励种类等向同级公务员主管部门提出书面申请。审核环节,由公务员主管部门对申报的奖励事项进行严格审核,坚决防止借及时奖励之名行评比达标表彰之实,对于审核同意的事项,予以书面批复。审批环节,由市直相关单位党组(党委)和各县区党委根据及时奖励事项,研究确定拟奖励对象后,书面征求纪检监察机关、法院、信访及公安等部门意见,并经公示无异议后上会研究审批,同时按照奖励种类及时兑现奖金。通过严格履行奖励程序,严格审核标准,有效形成评鉴工作合力。

    注重基层一线,确保做到公平公正。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注重向急难险重岗位倾斜、向基层一线倾斜,确保奖励对象实绩突出、群众公认和同事信服,在本单位、本部门乃至本县区起到辐射带动作用。重点把握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高质量发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平安甘肃、平安定西建设及增进民族团结等领域工作,审慎确定勇于创新、敢于担当、积极作为,发挥模范作用突出的公务员和集体。坚持精神奖励与物质奖励相结合,以精神奖励为主,对做出较大贡献的,记三等功;对表现突出的,给予嘉奖。截止今年7月底,全市给予及时奖励共192人,其中记三等功20人、嘉奖172人。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7087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