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练好基本功 攻防“内卷化”

来源: 迭部县委组织部 李绍君 更新于: 2021-07-29 08:48:17

    “内卷化效应”,即“长期从事一项相同的工作,并且保持在一定的层面,没有任何变化和改观。这种行为通常是一种自我懈怠、自我消耗”。工作“内卷”不仅消耗大量精力资源,还容易形成自我懈怠、自我消耗的恶性循环,助长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不正之风。组工干部应带头对“内卷”说不,练就文武兼备的本领,坚决抵制工作中“走形式”、“绕圈圈”、“伪创新”等内卷现象,确保工作全程高质量、全面高质量。

    习近平总书记寄语年轻干部要提升包括政治能力在内的“七种能力”,勇于直面问题,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作为组工干部,工作千头万绪,要想在危机和变局中解难题、破新题,不仅要对各领域知识、各条线业务全面了解,更要在钻研中做到专业、在专业中追求卓越,始终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学、思、践、悟”总要求,练就基本功,做“全能型”干部,凝聚起解决实际问题的硬核力量。

    勤“学”,提升理论水平。“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组工干部如果不认真学习、不刻苦学习,不在学习和工作中提高和锻炼自己的素质能力,就不可能掌握日新月异的知识,跟上时代前进的步伐,就会出现知识恐慌、能力差距。组工干部应当端正学习态度,树立正确的学习思想,常怀知识恐慌,常找能力差距,常思本领不足,不断加强自身学习,才能学以立德,不为物欲、不为权欲。牢固树立“活到老学到老”的思想,从书本中学,从实践中学,把学习的体会和成果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促进工作的措施、领导工作的本领,为党和人民的事业贡献自己全部的智慧和力量。掌握“硬功夫”,增长“真本领”,有效防止掉进本领恐慌的“内卷化”漩涡。

    善“思”,提高能力素质。组工干部要善于思考知识对工作的指导性,把理论与实践有机地结合起来,避免工作中的主观性和盲目性。要善于思考运用知识的灵活性,防止简单地照搬照套,注重把学与思、知与行结合起来,把学到的理论和知识充分运用到工作中,在实践中经受锻炼,积累经验,不断提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增强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和创造性,使学习转化成推进工作的巨大动力。“吟安一个字,捻断数茎须。”组工干部要干好组织工作,同样不是简简单单“抖机灵”的事儿,和行诗作赋同理,也需要“下笨功”思考,克服枯燥平淡,理顺冗杂繁余,要精致,求极致,才能有效防止掉进标准不严的“内卷化”漩涡。

    勇“践”,增强工作本领。组工干部要将“肯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要求作为个人追求,练就站着能讲、提笔能写、撸起袖子能干的本领,主动适应组织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主动与领导、同事、群众进行沟通交流,促进口头表达能力提升。坚持读书,撰写心得,练就扎实的文字功底,加强调研文章和公文写作,提升写作水平。坚持把基层一线、脱贫攻坚一线、乡村振兴一线、服务群众一线作为培养锻炼实干本领的重要平台,深入一线积累基层工作经验,在一线接地气、增底气,汲取工作智慧和方法,不断完善组织工作本领和实践经验,在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在危难关头豁得出去。以文武双全的本领,践行为民服务的初心,才能有效防止掉进信念缺位的“内卷化”漩涡。

    深“悟”,做好知行合一。7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领导人峰会的主旨讲话中说到:“政党作为推动人类进步的重要力量,要担起为人民谋幸福、为人类谋进步的历史责任。”正是始终把为人民服务作为宗旨,始终坚守初心不改。中国共产党从建党时只有50多名党员的政党,到如今成为拥有9000多万党员的世界第一大党,从嘉兴南湖上的小小红船到承载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巨轮。新时代的共产党人虽不再需要像革命先辈那般披荆斩棘,但要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更要坚守初心,勇担使命,风雨兼程,奋勇向前。古人说:“大事难事看担当,顺境逆境看襟怀。”新时代组工干部应当领悟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党的组织路线,敢于啃硬骨头,以“能担当”“善担当”的担当精神,肩负起时代使命,淬炼党性修养,开阔视野格局,才能有效防止掉进价值断层的“内卷化”漩涡。

    组工干部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在学思践悟中守初心、担使命,发扬钉钉子精神,脚踏实地,练好“学、思、践、悟”基本功,定能攻防“内卷化”漩涡。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7070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