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定西市:开展“十个一”系列活动提升党史学习教育成效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1-07-29 08:45:49

    为进一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走深走实,定西市委组织部系统谋划,扎实开展以研读专著、读书交流、专题辅导、主题征文、知识竞赛、主旨演讲、专题宣讲、走访慰问、观看红色影片、赴红色基地开展主题党日等为主要内容的“十个一”系列活动,打出一套党史学习教育“组合拳”,引导组工干部深入学党史、奋进新征程。

    在学深学透上着力,推动党史学习进一步入脑。围绕学习重点,组织三项专门学习活动,把学党史引向深入。研读一部中共党史专著。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组织部机关党员干部逐字逐句研读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必学书目,要求每人确定1本中国共产党党史专著,每天至少抽出1小时潜心自学,原原本本学、融会贯通学,部机关干部撰写学习心得、感悟文章50余篇。举办一场学党史读书交流活动。以党小组为单位,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读书沙龙活动,引导组工干部畅谈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问题的思想感悟和认知体会。邀请党史专家作一场专题辅导报告。依托“组工讲堂”,邀请省委党校、市委党校、市委党史研究室专家学者围绕“在学习党史中滋养初心砥砺前行”“红军长征在定西”等主题开展专题辅导报告3场次。

    在比学赶超上着力,推动党史学习进一步入心。谋划开展主题征文、知识竞赛、主题演讲等活动,持续掀起党史学习热潮。组织一次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征文大赛。突出以写促学、以写促思、以写抒发情感,在全市组织系统开展“学百年党史 聚奋进力量”主题征文活动,征集全市组织干部、党务干部、驻村第一书记撰写的诗歌、散文、随笔等稿件100余篇,将邀请有关专家学者对征文进行集中评审。举办一次党史知识专题竞赛。举办了全市组织系统“学百年党史 展时代新风”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史知识电视竞赛,精心选取党史知识要点作为竞赛题目,组织市县组织部门8支代表队参赛作答,集中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举办一次“学党史、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主题演讲比赛。把党史学习教育与组工文化建设紧密结合起来,举办“学党史、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主题演讲,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和对党忠诚教育。

    在思想感悟上着力,推动党史学习进一步走深。围绕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用好红色资源,引导组工干部深入直观地感悟、继承和发扬伟大革命精神。集体观看一部红色革命影片。组织部机关党员干部集中观看了《集结号》《悬崖之上》等优秀红色影片,现场交流观后感,引导组工干部体悟革命战争中的艰苦与悲壮,接受革命精神洗礼。集体参观一次红色教育基地并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利用市内外红色教育资源,组织部机关党员赴红色基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缅怀革命先驱,学习先烈事迹,重温入党誓词,弘扬优良传统。选派24名部机关干部赴河南红旗渠、嘉兴南湖、重庆红岩等党性教育基地参加了培训。

    在身体力行上着力,推动党史学习进一步走实。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组织部机关干部“走出去”开展主题宣讲和走访慰问活动,推动学习成效转化成实践实效。深入帮扶村开展一次党史知识专题宣讲活动。组织部机关40余名党员干部,深入联系帮扶的陇西县宏伟乡山头渠村和金山村,采取“集中宣讲+进村入户”的模式,灵活开展党史知识专题宣讲,邀请农牧专家深入一线讲解农业生产、畜牧养殖等专业知识,帮助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开展一次“感党恩、见行动”走访慰问困难老党员活动。统筹划拨党费171.8万元,在“七一”前后组织全市各级党员干部走访慰问受到党内功勋荣誉表彰的党员、建国前入党老党员、生活困难党员、因公殉职党员家属、离退休老干部,把党的关怀和温暖传递到基层一线。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7070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