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和政县:“四注重”用好职级晋升“指挥棒”有效激活公务员队伍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1-07-29 08:44:40

    自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实施以来,和政县着眼于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公务员队伍,坚持党管干部原则,通过建立职级序列,畅通职级晋升通道,拓展职级晋升空间,切实释放政策红利,有效激发公务员队伍活力。

    注重制度建设,操作流程更健全。根据《公务员法》《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规定》,结合全县实际,研究制定了《和政县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实施方案》和《政县一级调研员及以下职级职数设置方案》,细化职级设置、职数比例、职级晋升程序及审批权限等事项,形成系统清晰、操作规范的制度框架,力求全县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实施工作更具体明确、更有可操作性,确保中央和省、州有关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工作的部署要求落到实处。

    注重日常管理,职级职数更明确。全面核实校对全县公务员基本情况,根据各单位行政(参公)编制情况,建立完善了《和政县公务员职级职数设置台账》,进一步加强对各单位职级职数管理,对全县行政(参公)单位一级调研员及以下职级职数进行了单独设置,明确核定职数、实配职数和超缺配等信息,做到职级底数清、职级干部情况明,每月及时更新完善相关信息,确保职级职数设置台账内容准确、真实。

    注重资格条件,晋升程序更规范。坚持公务员职级晋升程序“标准化”管理,参照《干部选拔任用条例》从严执行职级晋升程序。县委组织部对符合晋升条件的人员进行了详细的摸底核实,对干部任现职级时间、“三龄两历一身份”、入党材料等个人信息进行逐项核实、逐一把关,对符合晋升条件的人员分类统计梳理,同时根据平时考核、工作实绩和党组织推荐情况进行排序。晋升时,按照提出动议、民主推荐、组织考察、征求意见、听取汇报、研究审批、任前公示等程序进行职级晋升,对晋升过程全程纪实,做到职级晋升过程中每一个步骤、每一个细节不打折扣、不搞变通,坚决防止了“带病晋升”。

    注重效果导向,晋升方向更精准。合理规划职数使用,统筹把握职级晋升节奏,分期分批推进,体现正确用人导向,注重发挥职级作用,明确择优晋升、激励担当、倾斜基层导向,不搞“人人有份”、“到点即提”,切实发挥职级制度持续激励干部“小步快跑”、“细水长流”的作用。自开展职级晋升工作以来,截至目前,全县共晋升13批次232人,其中晋升乡镇和脱贫一线干部67人,脱贫攻坚“1+17”部门干部62人,有效激活全县公务员队伍。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707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