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清水县:“微积分”实现农村党员教育管理精准化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1-07-29 08:36:17

    为有效解决农村党员日常管理难、作用发挥难、考核评价难等问题,清水县探索推行农村党员“微积分”管理机制,实现农村党员日常教育管理精准化,进一步激励广大农村党员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科学设置积分“立规矩”,实现日常操作规范化。着眼制定合理的积分量化标准,结合实际制定党员微积分管理工作实施方案,紧紧围绕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的“四个合格”标准设置党员积分,分基础积分、贡献加分、违规扣分、一票否决四部分构成。基础积分主要包括参加组织生活、缴纳党费等党员履行义务情况;贡献加分主要包括带头处置突发事件、积极开展志愿服务等体现党员发挥作用情况;违规扣分主要体现党员不遵守党章、不执行党组织决定、损害群众利益等情况;一票否决主要体现党员违法违纪等其他严重背离党员标准的情况。通过科学设置积分规则,让党员之间从积分数量上找差距,切实增强党员教育管理的可操作性。

    规范考评程序“定等次”,实现民主评议科学化。坚持以支部为单位,建立党员“微积分”管理台账,动态记录党员积分变化情况,及时反映党员基础分、正向加分、反向扣分,以及得分依据、加分理由、扣分原因等情况。每季度对党员的季度得分进行汇总,并向党员以各种方式公开公示,年底结合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对党员全年积分情况进行综合汇总并公示,将考评得分在90分以上的党员,评定为优秀党员,70-89分之间的评定为合格党员,60-69分之间的评定为警示党员,60分以下的、连续两个年度评为警示党员的和受到党政纪处理的列入不合格党员。通过累计积分和公开晾晒的方式,实现农村党员考评从“模糊界定”变成“精准评价”。

    强化结果运用“动真格”,实现监督管理常态化。坚持树立正向激励和反向惩处的鲜明导向,对评定为优秀等次的党员,由所属党支部通过积分兑换的方式为其免费兑换生活用品等进行鼓励,并作为上一级党组织评先选优的推荐对象;对合格党员由所在党支部给予鼓励引导,有针对性地加强教育培训,强化党性意识,提升素质能力;对警示党员由所在党支部通过诫勉谈话、通报批评、结对帮扶等方式,教育引导他们端正态度、限期整改,做好帮教转化工作,预备党员被评为警示党员的,延长其预备期;对不合格党员严格按照相关处置方式和程序给予相应处理。通过积分管理,将评价结果作为党员日常监督、年度评先选优的重要依据,切实增强农村党员“提高积分、争当先锋”的意识,形成党员比学习、比服务、比奉献的良好氛围。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7069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