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秦州区: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氛围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1-07-29 08:33:59

    秦州区紧紧围绕“绘出好蓝图、选出好干部、配出好班子、树立好导向、形成好气象”的目标,紧盯时间节点,严肃换届纪律,自觉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严守“十严禁”,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氛围。

    站位靠前,把纪律明确在换届工作之初。认真履行各级党委主体责任和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提前着手,超前谋划,把加强换届风气监督与换届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区委召开换届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全面安排部署乡镇领导班子换届和加强换届风气监督工作,定期听取情况汇报,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换届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及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部署要求纳入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始终绷紧纪律这根弦,拧紧思想“总开关”。区四大组织领导在包抓镇深入开展换届调研,区委组织部开展换届专题研判,全面掌握各镇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思想动态、现实表现,为区委选优配强乡镇领导班子提供重要参考。广泛谈心谈话,区委和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与各镇领导干部及相关人员开展谈心谈话,深入细致做好干部思想工作,教育引导广大干部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正确对待个人进退留转,自觉服从组织安排。

    措施有力,把纪律落实在具体工作之中。强化工作“一盘棋”,建立健全区委统一领导,人大、政协、纪委监委、组织、宣传、统战以及政法等部门协调配合机制。印发《关于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通知》,发放换届纪律“提醒卡”1624张,签订《严肃换届纪律承诺书》942份,开展典型案件警示教育16次。制定《秦州区换届风气监督责任清单》,明确党委、党委书记、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等8个层面的责任,做到齐抓共管、形成合力,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和政治生态。强化监督指导,成立8个乡镇领导班子换届风气巡回督查组,在各镇开展巡回督查3次,发现问题,及时反馈,立即整改。建立联查联办和快查快结机制,实行“12388”和“12380”举报电话24小时专人值守制度,坚决把换届纪律和规矩落细落小、落到实处。做好舆情监控。建立换届风气线索即时通报机制,使换届过程成为增强党员干部政治定力、纪律定力、抵腐定力的过程。

    宣传深入,把纪律公布于众接受监督。立足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从多个层面强化换届纪律宣传教育,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坚持重点教育与普遍教育相结合,扩大教育群体的覆盖面。以各级领导干部教育为重点,以普通干部教育为拓展,使各级党员干部知晓、熟悉“十严禁”换届纪律要求,增强纪律观念,筑牢纪律防线,严守纪律规定。坚持正面教育与警示教育相结合,突出教育内容的针对性。组织各级班子成员、科级干部、参加换届工作的干部观看警示教育专题片,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深刻吸取教训、强化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自觉遵规守纪。坚持传统宣传与新兴手段相结合,突出教育方式的多样化。在用好传统宣传手段的同时,充分发挥手机、互联网等新兴现代传媒,利用微信公众号、短信、电子屏幕等形象、直观方式广泛宣传换届工作“十严禁”纪律要求。全区范围内,悬挂换届纪律宣传横幅546条,设立举报信箱437个,广泛接受社会监督。

    导向鲜明,把纪律融入到选人用人全过程。聚焦选准干部,突出政治标准,优先使用政治素质高、工作能力强,在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疫情防控、城市更新等急难险重任务中表现突出的干部,树牢有为者有位、实干者实惠、投机者无门的良好导向。区委常委会把党管干部原则贯穿乡镇领导班子选拔任用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严把干部政治关、品行关、能力关、作风关、廉洁关,深入考察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等方面的情况。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严格按照《干部任用条例》规定、党委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切实发挥党组织在选人用人中的领导和把关作用。从严落实《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办法》,突出政治监督,严格落实“凡提四必”要求,从源头上防止“带病提名”“带病提拔”,坚决抵制、杜绝违规用人问题、整治不正之风。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7069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