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康县:强化换届风气监督 确保换出过硬班子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1-07-29 08:32:13

    今年以来,康县把县乡村换届工作与强化换届风气监督紧密结合,以严的纪律和措施,扛起政治责任,抓实换届关键节点督查指导,确保换出心齐意顺、风清气正的过硬班子。

    严挺纪律,强化过程管控。换届伊始,县委书记主持召开书记办公会、县委常委会和全县换届工作大会等会议,逢会必讲严守换届纪律就是讲政治、讲规矩,县四大班子主要领导、乡镇党委和县直部门党政“一把手”带头必看中央组织部摄制的警示教育片,各级党组织积极组织广大党员干部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开展纪律教育和警示教育,保证换届工作顺利推进。同时,县委坚持把政治标准摆在首位,把换届纪律挺在前面,把宣传“十严禁”换届纪律作为硬性任务,印制寄送换届纪律提醒卡,为广大党员干部架起纪律“高压线”,套上工作“紧箍咒”,进一步深化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加强党对换届工作的全面领导,不断强化换届过程管控,确保换届工作风清气正、换届过程严格公正、换届结果人民满意。

    铁腕督导,盯死关键节点。县委常委会牵头审定换届风气督查工作方案,全面贯彻中央纪委机关、中央组织部、国家监委《关于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通知》和省市相关文件精神,立足职责定位,强化责任担当,始终坚持严的标准、实的要求、铁的纪律,把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联合印发《关于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实施方案》,明确督查重点任务和关键节点,形成清晰的时间表、路线图和任务单。发布《关于加强县乡换届纪律监督举报工作的公告》,抽调熟悉换届政策的纪检和组工干部,组成3个换届风气督导组,对全县乡镇党政“一把手”到岗到位情况和换届选举等工作进行全面督导,利用“12380”电话、信函和网络等平台,进一步畅通信访举报渠道,既对换届选举工作进行指导,又对换届风气进行现场督查,以“抓铁有痕”的铁腕督导换届的关键节点。

    高压手段,狠刹歪风邪气。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县委督查组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运用调研访谈、查阅资料、实地查看和通报追责等手段,持续树牢严的导向,营造严的氛围,全面了解掌握换届各项工作,及时制定《全县换届纪律风气暨当前重点工作开展情况督查方案》,聚焦换届风气纪律监督,明确6方面具体任务,严格落实“凡提必下”和“双签字”任前事项报告等制度,县乡村领导班子召开专题会议,逐级签订换届纪律承诺书,逐人对进退留转表明态度立场,不断强化信访、案管、审理和问责“四连审”制度,坚决防止干部“带病提拔”,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识大体、顾大局,对违反换届纪律行为,坚持露头就打、快查快办,对违反换届纪律的典型案例,从严惩处追责,不断提高督查的针对性、实效性,以零容忍的态势实时监测换届风气,坚决抵制和惩处换届工作中的歪风邪气,为创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7069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