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党员先锋】郭占忠:基层助农三十载 谱写农业新华章

来源: 临夏县融媒体中心 更新于: 2021-07-15 17:16:05

    “在其位,就要谋其职,我们的职责就是兴一方农业,富一方百姓。”这是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临夏县农业农村局党组副书记、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副主任郭占忠的铿锵誓言,30多年来,他一直用实际行动履行着自己毫不褪色的誓言,时刻牢记党的宗旨,勤政为民,服务为民,用勤劳和汗水践行着为民不变的承诺,30多年的农技推广生涯,他始终牢记使命,任劳任怨,奋力开拓,用担当和激情不断谱写临夏县农业发展新篇章,因工作出色,今年他被评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

    “这次我被评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这是对我工作的鼓励和肯定,更重要的是一种鞭策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 ,也是一名基层科技工作者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要把这种崇高的荣誉化作工作的动力 ,切实担负起乡村振兴的重任,积极投身到农业科技推广工作中 ,加大新品种,新技术推广力度 ,把对党和农民的忠诚和热爱体现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 ,把对党的贡献书写在农村广阔的大地上 ,带领我们的群众共同增收致富奔小康 。”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临夏县农业农村局党组副书记、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副主任郭占忠说。

    临夏县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铁成伟说:“这次郭占忠同志被评选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临夏县农业农村局全体干部职工感到骄傲和自豪。郭占忠同志参加工作30多年来,扎根基层一线、爱岗敬业、无私奉献、为广大群众传经送宝,并培养了一大批乡土专家和农业科技人员,为临夏县农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以郭占忠同志为学习榜样,全力开展农业产业结构调整,进一步提高土地生产效益,持续增加群众收入,全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全方位推动全县农业高质量发展。”

    自参加工作以来,他30年如一日,扎根在基层,服务于“三农”,他一直沉浸于田间地头,在农业生产的第一线,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认真从事经济作物和蔬菜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的试验、示范、推广和技术指导、培训农民以及高效设施农业相关项目的实施与研究。他用自己无悔的青春默默耕耘,为地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贡献了自己全部的力量,他用朴素的人生经历,演绎了当代的不凡历程!

    临夏县先锋乡何堡村群众张生鹏说:“郭占忠主任以前在何堡村驻点,手把手帮我们指导,讲解不懂的问题,已经有十五年左右了,就我个人来说,从2006年开始,一个大棚收入2万元左右 ,通过郭主任的指导和帮助,现在棚种得越来越多了,收入越来越好了,现在一座大棚,收入在4万元左右,这个收入离不开郭主任的指导、关心。”

    在基层从事农业技术推广工作30多年来,他参与完成了50多项农业关键增产技术推广和重点试验示范项目,为临夏县粮食增产、蔬菜产业发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做出了突出贡献。他推行的“企业+基地+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打破原来分散经营,效益低下的产业局面,促进农户与多种经营主体联合抱团发展,切实提升了产业发展的生产效益和后劲,为做大做强特色产业,助农增收奠定了坚实基础,也真正发挥了一名共产党员在全县产业主推脱贫攻坚中的示范引领和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深受领导干部和群众好评。

    甘肃成伯农业生态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林秋香说:“在做农业的这块,我们很感谢郭书记,他每周必到我们这边来指导,我看他基本上没有周末、没有节假日,只要有问题,一个电话他就随叫随到 ,我觉得他真的是以保姆式的这种方式在鼓舞我们、鼓舞农民、鼓舞大家,真的很感激他。他的这种精神值得大家学习,有他的帮助我们才能发展的这么好。”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郭占忠想到的不仅仅是临夏县蔬菜产业的发展,而是全县农业产业的发展。在临夏县打造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的探索实践中,作为技术负责人的他,加班加点深入研究制定工作方案,全程参与完成了5000多亩日光温室、56亩育苗连栋温室、75亩玫瑰鲜切花栽培连栋温室、2000亩钢架大棚、厦门-临夏农特产品分拣加工扶贫车间、食用菌生产基地等重点项目建设。认真规划农业项目,主导建立集蔬菜种植、乡村美化为一体的新农村公园5个,主导建成循环农业产业园,实现了玉米秸秆和牲畜粪便的再利用,产业园年生产食用菌400吨,同时坚持国家绿色标准,使临夏县生产的14个蔬菜产品获得国家绿色食品认证、1个树莓果品通过有机产品认证,通过园区建设中的辛勤工作和不懈努力,昔日的传统农业逐步向现代农业、设施农业和高效农业转变,开启了现代农业发展的新局面。

    州北塬生态农业试验示范办公室主任徐晓权这样评价他:“长期以来,郭占忠同志深深扎根于我们临夏县农业战线,从服务三农的角度上 ,特别是近几年产业结构调整过程当中 ,做出了突出的贡献,我们临夏县产业结构发展走到全州前面,他功不可没。另一方面来说,他加班加点,任劳任怨,理想信念坚定,可以说是我们全县共产党员的代表,是全县共产党员的一面旗帜。”

    辛勤的耕耘结硕果,在郭占忠等农技人员的努力下,临夏县农业种植结构不断优化,呈现出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农村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的良好势头。(记者:张宗和 王婷婷)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6589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