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品读“七一勋章”背后蕴涵的精神密码

来源: 临潭县委组织部 马俊平 更新于: 2021-07-13 17:45:52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中央决定,在全党首次评选颁授“七一勋章”,隆重表彰一批为党和人民作出杰出贡献、创造宝贵精神财富的党员。今天,“七一勋章”颁授仪式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七一勋章”获得者颁授勋章时强调:“一百年来,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为赢得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实现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前仆后继、浴血奋战,艰苦奋斗、无私奉献,谱写了气吞山河的英雄壮歌”。这是时代奋斗足迹的记录,这是各界精英奋斗的光荣。

    “七一勋章”,它是信仰的象征、奋斗的情怀。运送三批解放军成功登岸的“渡江英雄”马毛姐、点亮贫困山区女孩梦想的“校长妈妈”张桂梅、一心向党赤诚为民的“草鞋书记”周永开……从首次29名“七一勋章”获得者身上看,他们宛如一次时代的庄严点名,是激情燃烧岁月里的建设主力军,是改革开放中的时代弄潮儿,是新时代的平凡奋斗者,生动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坚定信念、践行宗旨、拼搏奉献、廉洁奉公的高尚品质和崇高精神。颁授“七一勋章”,不仅充分展示功勋模范和先进典型的精神风范,更是无声胜有声地号召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各条战线、各个领域、各项工作中,坚定理想信念,赓续红色血脉,践行初心使命,凝聚奋斗力量。

    “七一勋章”,它是担当的褒奖、使命的追求。“七一勋章”金闪闪、沉甸甸,既是对为党和人民事业作出杰出贡献、创造宝贵精神财富的党员的褒奖,也是对全体党员在新时代践行初心使命、争做合格共产党员的激励。29名“七一勋章”获得者,他们用一生的坚守向我们深刻诠释了共产党人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政治底色,彰显了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的敬业精神,体现了对事业追求、对工作挚爱的博大情怀。作为党员干部,我们要学习他们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务实作风,学习他们默默坚守、顽强拼搏的奋斗精神,焕发劳动热情,恪守职业道德,积极做好工作,把普通的岗位变成精彩的舞台,让平凡的自己变得不平凡,争做新时代干事创业的奋进者。

    “七一勋章”,它是时代的意义、最美的荣光。今年颁授的“七一勋章”与众不同,章体采用党徽、五角星、旗帜、丰碑与光芒、向日葵、大山大河、如意祥云等元素,昭示着100多年来无数共产党人前赴后继的光荣历史,同时也警示着“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其传递出的社会意义不言而喻。这个“七一勋章”是一种实实在在的荣誉,但凡获得者都是各界精英,他们曾经为社会文明和进步做出过巨大贡献。对于每一个“七一勋章”获得者来讲,要珍惜这份荣誉,保持这份荣誉,把这个奖章视为加油站。而对于我们广大党员干部,要品读“七一勋章”背后蕴涵的精神密码和时代意义,传承共产党人的优良传统,在初心使命的感召下,接好历史的接力棒,以一种“只争朝夕”的精神,用忠诚和担当书写着共产党人的赤子情怀。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6514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