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选调生 一份“蘑菇期”成长指南请签收

来源: 天水市委组织部 陈娟 更新于: 2021-07-13 17:45:52

    近年来,蘑菇成长初期生长在角落里,看不到阳光,关注度不高,只有自强不息熬过这段“蘑菇期”,拼尽全力长到足够的高度,才能更好迎接阳光雨露,这种现象被称为“蘑菇效应”,也叫“萌发效应”。

    2018年开始,按照相关政策要求,新招录的选调生必须在村工作两年。如何将基层驻村这段看似煎熬的“蘑菇期”,转化为韬光养晦的“沉潜期”、磨砻淬励的“修炼期”、镞砺括羽的“增值期”,将自己从平平无奇的“初生菇”蜕变为撑起一方天地的“守护伞”,是每个选调生必须面对的问题。

    一、反骄破满过“三关”,沉心静气从头越。一是过思想关戒“傲”。选调生作为党政后备人才,往往被高看一眼、厚爱一分。尤其近些年,进入选调生队伍的大都是“双一流”学府的高层次人才,骤然被安排到基层一线,内心难免有牛鼎烹鸡、大材小用甚至怀才不遇的慨叹。但须知,“宰相必起于州郡,猛将必发于卒伍”,“农村是一个大舞台,基层是一个大课堂,农民是一名好老师”,干部到基层培养、在基层成长、从基层选拔,是我们党一贯的用人方针,也是干部成长成才的有效途径。唯有摒弃天之骄子的傲气,放低曲高和寡的姿态,克服眼高手低的习气,切实把基层当做练就过硬本领、践行初心使命、实现人生价值的“练兵场”,把基层工作当做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的“磨刀石”,才能在一线锤炼工作作风,砥砺优秀品质,涵养为民情怀,增强自身才干。二是过功利关忌“浮”。选调生名为选调,但切不可只盯着“选”“调”二字,把下基层当作“镀金”的良机、“升迁”的跳板,或者当“空中飞人”,单位、乡村两头跑,沉不下、待不住;或者“身在曹营心在汉”,在乡村心猿意马、消极度日,既辜负组织信任、浪费行政资源,又虚耗年华、蹉跎自我。要把落脚点放在“生”字上,放低姿态当好学生,牢牢抓住基层锻炼机会,从严从实将自己“摆进去”,推动工作在一线落实、问题在一线解决、感情在一线加深、能力在一线发挥,当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生”力军。三是过意志关慎“松”。基层工作直面民生难题和诉求,问题复杂多变,工作千头万绪。无论是民生保障、产业发展、生态文明等“必答题”,还是疫情防控、防汛救灾等“加试题”,无一不是难啃的“硬骨头”、烫手的“红山芋”。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要视困难为考验,把挑战当机遇,变被动为主动。困难是一道坎,是一道分水岭。就像鲤鱼跳龙门,跳过去就是一片新天地,进入一种新境界”。选调生要牢记总书记殷殷教诲,在困难面前不退缩、不屈服、不懈怠,以燕子垒窝的恒劲、蚂蚁啃骨的韧劲、老牛爬坡的拼劲、猴子摘桃的闯劲,犯其至难而图其至远,在实践锻炼中奋进新时代、砥砺新担当、展现新作为。

    二、厚积薄发修“三心”,奋勇争先担使命。一是修炼“灯前目力虽非昔,犹课蝇头二万言”的勤学心。选调生学历层次高、科学文化素质好、专业知识扎实,但缺乏社会阅历和工作经验,仍需勤学上进。要强化理论学习涵养正气,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在细照笃行中不断修炼自我,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要注重业务学习练好“看家本领”,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深入学习与岗位职责匹配的知识和技能,做到干一行、学一行、精一行,成为熟悉专业的“活字典”“政策通”“多面手”。要提升人文素养升华境界,勤读优秀文化书籍,从中领略古今人文智慧,学习其中蕴涵的为人之道、修身之道和处事之道,以文化自信支撑政治定力,以文化底蕴涵养政治意识。二是修炼“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的实干心。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回顾党的百年历史,从南湖“小小红船”到驶向世界的“巍巍巨轮”,从经济凋敝、民不聊生的坎坷岁月到“民亦劳止,汔可小康”的锦绣时光,背后都是一代代奋斗者、笃行者、搏击者用实干苦干托举起来的不凡伟业。走向未来,我们更需要这样一股子干劲,不采华名、不兴伪事,以“朝受命、夕饮冰”的事业心、“昼无为、夜难寐”的责任感,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积极在履行新时代选调生职责中展现新作为、新创造、新成绩,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三是修炼“丹心未泯创新愿,白发犹残求是辉”的创新心。“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一个政党永葆生机的源泉。选调生作为基层一线的“新鲜血液”,作为经济社会改革发展的中流砥柱,更应自觉自信地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永葆“忧患意识”,走出“舒适地带”,突破“惯性思维”,以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勇气和闯劲打开工作新局面。要上下结合敢创新,在全面贯彻执行上级部署的同时,结合基层实际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做到“规定动作”不变通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有亮点。要学以致用谋创新,充分发挥自身学识优势,将新思想、新技术、新知识转换为推动工作提质增效的强大动力,切实以聪明才智造福群众。要纵横对比学创新,纵向参照上级部门,横向对比兄弟乡镇,于对照中找差距,于对照中学先进,于对照中促提升。

    三、慎终如始守“三德”,砥砺前行奏华章。一是明大德培“根”。“天下至德,莫大乎忠”。忠诚是共产党人必备的优秀品格,是政治标准,是实践标准,更是我们立身正行必须要遵从的“大德”。无论是机关工作还是基层锻炼,选调生都要铸牢理想信念、锤炼坚强党性,始终把对党忠诚摆在首位,自觉把对党忠诚的要求落实到一言一行、体现在一点一滴。要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风浪考验面前无所畏惧,在各种诱惑面前立场坚定,用“绿我涓滴,会它千顷澄碧”的担当书写忠诚,用“把我变成农民,把更多的农民变成‘我’”的奉献刻画忠诚,用“就算哪天我走了,也要在岗位上走”的坚守成就忠诚。二是守公德铸“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守公德,就是要强化宗旨意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恪守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理念,自觉践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的承诺,做到心底无私天地宽。”选调生要以基层锻炼为契机,树牢“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价值理念,涵养“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民生情怀,深耕“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务实作风,从关注群众衣、食、住、行入手,不舍尺寸之功,不捐毫末之益,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以自己的辛苦指数换取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三是严私德塑“形”。人无私德则不能立身,官无私德则不能为政。私德不仅关乎个人成长发展,更关乎党和国家事业成败。选调生年纪轻、阅历浅,稍有不慎就会坠入“乱花渐欲迷人眼”的诱惑陷阱。对此,在工作初期,选调生就要倍加珍惜机遇、倍加珍惜平台、倍加珍惜前途,算好利益账、法纪账、良心账“三本账”,管好自己的生活圈、交友圈、娱乐圈“三个圈”,切实系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守住“第一道防线”,做到“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始终保持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的良好公仆形象。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6514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