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用传承赋予“3.95”新的时代内涵

来源: 岷县县委组织部 袁城江 更新于: 2021-07-13 17:45:52

    日前,中央组织部从代中央管理党费中划拨3.95亿元,用于“七一”前夕开展走访慰问活动。做好走访慰问,既是各级党组织的重要职责,也是赓续发扬红色基因、优良传统、革命精神、斗争本领的重要途径。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要带好“传承”,在真心“走”、用心“访”、实心“慰”、诚心“问”中赋予“党费慰问”新的时代内涵。

    真心“走”进苦难辉煌的百年历程,让“党费慰问”铸就传承红色江山的坚定决心。无论是2020年防疫抗疫、防汛救灾的2.28亿元党费,还是这次用于走访慰问的3.95亿元党费,不仅是物质层面的万千关怀,更是精神层面的凝心聚力。此刻,3.95亿不再是一个数字,更多体现的是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获得党内功勋表彰的党员、老党员和烈士遗属,有的从筚路蓝缕中走来,有的在烽火硝烟中成长,有的在改革开放中磨砺……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他们亲历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百年巨变,是百年大党何以风华正茂、永远年轻的鲜活见证。传承是最好的走访,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在走访中既要向他们讲深讲透红色精神,更要听他们讲好讲活红色故事。在心与心的交流、情与情的碰撞中传承共产党人从苦难走向辉煌的红色基因、汲取砥砺奋进的红色力量。

    用心“访”好迎难而上的斗争精神,让“党费慰问”化为全力攻坚克难的实际行动。俗话说:“前人栽树,后人乘凉。”没有广大老党员的不懈奋斗,没有千万烈士的视死如归,就没有今天党和人民事业蓬勃发展的大好局面。时代的发展和进步,无不凝聚着他们“为有牺牲多壮志”的斗争精神、“粉身碎骨浑不怕”的壮烈情怀。此时,党费不再是一个简单的名词,更多折射是中国共产党在不忘来路的历史担当中,对这种精神一以贯之的传承、对这份情怀矢志不渝的坚守。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在为他们送去党中央深情关怀的同时,要甘愿当好“小学生”,通过面对面、心贴心的访谈,深刻领悟他们面对艰难险阻,身处危重险急,依然不屈不挠、英勇斗争的品质内涵,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将其化作接续奋斗、攻坚克难的实际行动,始终做到迎难而上、冲锋在前。

    实心“慰”出凝心聚智的思想共识,让“党费慰问”变成共同勇攀高峰的力量源泉。“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很多老党员都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他们中不乏各行各业的行家里手,丰富的经历和学识依然是时代所需、人民所需。俗话说,“众人种树树成林,大家栽花花才香。”开启“十四五”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需要每个九千万分之一勇毅笃行、奋勇直前,也需要十四亿分之一凝心聚智、共同攀登。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在开展走访“慰”问要像走“亲戚”、访“家人”那样,时刻怀惴一份真情、一份真心,用推心置腹的交谈、实心满满的慰问,让老党员、困难党员和烈士遗属在大家庭温暖中更有归属感,切实鼓舞起困难党员对生活的的信心,把老党员的经验优势和烈士的英雄精神变成带动众人勇攀高峰的力量源泉。

    诚心“问”清改进提升的目标方向,让“党费慰问”绘出补齐发展短板的行动指南。问是感知民众冷暖的“温度计”,也是勇于自我革命的“手术刀”。常言道:“忧有千头万绪,难有千差万别。”不管是获得党内功勋表彰的党员,还是经验丰富老党员,不管是生活困难党员,还是烈士遗属,他们对民意的感知更加敏锐,对一些亟待补齐的工作短板更加清楚。迢迢复兴路,悠悠中国梦。此时,3.95亿元党费更像是一块检验干部作风的“试金石”,能够考验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是不是奔着为党分忧、为民解愁的目的走向基层。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在慰问中要把查摆工作短板作为“问”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抓住“微话题”、强化“微引导”、注意“微情绪”,通过躬身听想法、俯身听诉求,把慰问对象所思所望所急的“问号”,变为我们所做所为所成的“句号”。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6514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