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第一书记要收好用活“助村指南”

来源: 渭源县委组织部 仰文龙 更新于: 2021-07-13 17:45:52

    正值全国上下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关键时期,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向重点乡村持续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的印发可谓恰逢其时、十分必要,为广大驻村第一书记更好开展驻村工作提供了“助村指南”。驻村第一书记要收好用活这份“助村指南”,找准工作定位,明确努力方向,确保“帮”出实效、“驻”进民心。

    筑牢党建根基,建强村党组织。“群众要致富、关键看支部。”驻村第一书记要履行好建强村党组织的职责,聚力推动村“两委”班子建设、党组织阵地建设,增强村党组织政治功能。要规范组织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党内组织生活,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提升组织力。要帮助整顿提升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储备和发展村级后备干部和年轻党员,增强村党组织和干部队伍活力。要积极带领村干部、党员深入学习和忠实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党章党规党纪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听党话、跟党走、共致富、同发展。

    聚焦产业发展,推进强村富民。“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决定着全面小康社会的成色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质量。”驻村第一书记要把广大农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转化为推动乡村振兴的动力,把维护广大农民根本利益、促进广大农民共同富裕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入户走访,了解群众生产生活情况,掌握发展愿望和产业需求,持续加大对易返贫致贫人口常态化监测,精准施策,抓好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教育扶贫、医疗扶贫、易地搬迁等后续扶持巩固,巩固拓展好脱贫成果,确保“帮”出实效。要因地制宜发展适合本村特色的主导产业,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要融合党组织的组织优势与合作社的市场优势,汇流资金、人才、技术、信息等资源要素,鼓励社会资本投资适合产业化、规模化、集约化经营的村集体经济,帮助群众增加收益,实现生活富裕的目标。

    完善治理体系,提升治理水平。“众人拾柴火焰高。”驻村第一书记要围绕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升乡村善治水平。要推动完善村党组织领导的村民自治机制,探索推行“一事一议”、网格化治理机制,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充分调动广大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实现“被动扶”到“主动兴”的转变。要积极参与村内重大事项研究决策,落实好“四议两公开”,指导协助村“两委”制定和实施发展规划,保证脱贫村发展思路的连续性,持续推进农村基层治理现代化。要结合乡村发展科学设立公益岗位,让广大群众积极参与林木管护、环境保洁、道路养护、生态治理、美丽乡村建设等工作,不断提升群众参与感、获得感,形成群众广泛参与的“共治共建共享”基层治理格局,提升乡村治理水平。

    紧盯民生短板,为民办事服务。“一枝一叶总关情。”驻村第一书记要厚植为民情怀,带领村党支部和党员干部主动为民服务,深入群众服务。要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善于在学习党史中汲取丰富而宝贵的实践经验,不断提升运用党的创新理论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要“驻”进民心,主动沉下心、俯下身、察民情、访民意,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推动党的各项惠民政策落实落地。要紧盯民生短板,聚焦民生领域群众最关心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找准切入点、突破口,帮助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为群众办实事好事,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驻村第一书记要常怀“赶考”之心,持续发扬伟大的脱贫攻坚精神,用活用好这套“助村指南”,真抓实干、久久为功,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贡献力量。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6514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