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画好干部考察“点睛之笔”

来源: 兰州新区组织部 达选娟 更新于: 2021-07-13 17:45:52

    “治本在得人,得人在审举,审举在核真”。干部考察是换届工作的关键环节之一,而考察材料是决定干部“进、退、留、转”的重要依据。笔者结合工作实践,谈谈“一线记者”如何用“点睛之笔”让高质量考察材料在换届过程中真实展现干部的特点、反映组织的需求、体现时代的特征。

    公听并观,让笔墨落在“实绩上”。“知人深”才能“描得准”。要坚持下好“诗外功夫”,用“写实法”匡正“重实干重实绩”导向,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观察五看”干部考察工作要求,改进推荐考察方式,把考察材料落脚到广大百姓群众“声音”和地方经济发展“风景”里,通过多看“实绩”少看“痕迹”、“听其言”与“观其行”,把干部个人的实际经历、实际工作、实际政绩、干部群众的实际反映等“写作素材”烂熟于心、内化于脑,做到“下笔如有神”。

    由表及里,让笔墨突显“差异性”。用人得当,首在知人。要以“德、能、勤、绩、廉”为主干,用白描的笔法鉴别、筛选取材的范围、表述的侧重点,克服惯用“套路”,从共性中找个性,突出干部的“亮点”“优点”、深挖干部的“缺点”“弱点”,让干部个人气质上的独特之处,工作上的独创之处,能力上过人之处和不足短板之处均跃然纸上,通过勾勒干部 “画像”的基本轮廓,让阅者“知事识人”。

    入木三分,让笔墨描刻“立体像”。“淘尽黄沙始见金”。要多角度、多方面、多层次调阅考察对象工作总结、学习书目、读书笔记、党校的学习成绩、各时期考察材料、平时和年度考核结果等资料以及工作经历,把日常了解研判、集中调研研判、核实甄别研判、“凡提四必”研判结合起来,通过定性分析和定量评价,从错综复杂的问题中把握本质、分清主次、去粗取精、去伪存真,切实用精准的手法雕刻出形神兼备的“高清图”,做到“见文如见人”。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651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