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四个“特别”,基层干部“出发,去追梦!”

来源: 安宁区委组织部 更新于: 2021-07-13 17:45:52

    “出发,去新家!”6月17日,神州十二号载人飞船带着3名天和核心舱的首批“入住人员”逐梦深空,中国人首次进入自己的空间站和3个月的太空生活,表明中国航天已身处空间站时代,正向着既定的探索目标稳步前行。问天壮举映照着大国的自信、执着与担当,十年磨一剑,奋斗铸辉煌,这背后“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伟大载人航天精神,未尝不是广大基层干部“出发,去追梦”的启示。

    用“特别能吃苦”积累过硬本领。中国载人航天事业在极其艰苦和困难的条件下起步,从“死亡之海”塔克拉玛干沙漠到“魔鬼城”罗布泊再到海拔5000米以上的“生命禁区”,艰苦的驻训环境、白手起家的漫长攻关、艰巨繁重的训练任务,航天人一次次向艰难险阻发起进攻,一次次向生理和心理极限发起挑战,凭借着特别能吃苦的顽强精神,熔铸了今日的辉煌战绩。基层是练兵场是大熔炉,群众工作的法宝在基层、理论联系实际的密码在基层,调查研究的根基在基层,面对基层这门大学问,工作中难免会有绊脚石、拦路虎,基层干部就要拿出吃苦精神,激流勇进,用敢于吃苦磨砺自我,苦以养德,苦以立业,有能吃苦的勇气才能练就敢担当的品格;用善于吃苦提升自我,增强自找苦吃、苦中作乐的精神动力,在吃苦中积累经验丰富阅历练就“硬核”本领;用乐于吃苦充实自我,树立正确的苦乐观,用积极阳光的心态迎接困难挑战,以七种能力为导向在吃苦中茁壮成长。

    用“特别能战斗”直面风险挑战。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是继“两弹一星”后中国航天领域迄今为止规模最庞大、系统最复杂、技术难度最高、可靠性要求最严和风险挑战最大的重点工程,在如此艰巨任务面前却涌现出诸多“战斗员”,杨利伟的《太空一日》全面展现了一代航天人的太空奇旅,从“我以为自己要牺牲了”到“归途如此惊心动魄”这其中无一不体现着航天人在科学探索中勇敢和严谨的战斗精神。特别能战斗是航天人的特质,更是中国精神谱系中的集中体现,基层干部就是要继承和发扬这种优良传统与作风,争做特别能战斗的先锋军,敢闯敢试敢于亮剑。从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到打赢新冠疫情防控阻击战,基层充分展现出其强大的向心力、凝聚力、号召力、战斗力,面对繁复冗杂基层工作,基层干部要信念坚定、本领过硬、作风扎实、守身持正,在风险挑战面前不动摇、不畏惧,敢作敢为,以绝对的斗争精神克服困难、抵御风险,把基层事业发展壮大。

    用“特别能攻关”重锤瓶颈壁垒。中国载人航天之路是一条建立在完全独立自主基础上的自主创新道路,在攻克尖端课题,抢占科技制高点的攻坚过程中,广大航天人知难而进、锲而不舍,勤于探索、勇于创新,相信科学、依靠科学,北斗导航全球组网、“嫦娥五号”实现地外天体采样返回、空间站天和核心舱成功发射、天问一号探测器成功着陆火星等等,中国航天人在实现航天梦的长征路上树立了一座又一座里程碑。航天梦的实现离不开“特别能攻关”的拼搏精神,在基层一线履职的干部也要将这一精神贯穿到工作的一点一滴中,“干”字打头,“实”为核心,拿出闯劲、拼劲、干劲、钻劲,攻坚克难,以钉钉子精神破解难题化解问题。要敢于创新,以科学为导向,以实践为根基,大胆开辟,勇破壁垒,与时俱进不断分析新情况、研究新办法、解决新问题、创造新业绩,以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开拓创新,建功立业新时代。

    用“特别能奉献”回答价值追求。载人航天是用生命去探险、用躯体去铺路的神圣事业,景海鹏在回忆中也曾谈及“对于我们航天员来说,使命重于生命。即使我们回不来,也要让五星红旗在太空高高飘扬!”航天员从选择这份使命那一刻开始,就始终与巨大风险、考验为伴,不计个人得失,不求名利地位,以苦为乐,为“国之大者”而义无反顾。作为基层干部,走在连接群众百姓的最后一公里上,更是要把奉献精神贯穿始终,百姓的事无小事,真正做到沉下去、动起来,才能成长为起而行之的实干者,想民之所想、急民之所急,就能执行有方、踏步有力,越是急难险重,越要站稳人民立场,以“百姓口碑”为标尺,以“群众满意”为目标,“莫为一身之谋,而有天下之志”,扎根泥土深处,在为祖国为人民的赤诚奉献中实现远大抱负。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6513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