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临夏县:五措并举全力助推乡村振兴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1-07-09 08:03:57

    临夏县把脱贫摘帽作为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坚持党建引领,强化工作措施,巩固脱贫成果,全力推进乡村振兴开好局、起好步。

    一是抓规范促提升,打造巩固脱贫成果主阵地。坚持把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和“四抓两整治”作为巩固脱贫成果的基础性工作,建强战斗堡垒,打造巩固脱贫成果主阵地。2020年,公开选聘76名专职村党支部书记、218名专职村文书,选派8名县乡机关优秀党员干部担任村党支部书记,调整撤换村干部81名,整顿提升软弱涣散党组织32个,维修村办公场所42个,统一规范村党群服务中心标识、党员活动室,制作“回音壁”218个。培育党建示范点53个,发展党员275名。落实村级集体经济项目资金1390万元,实施村集体经济项目29个,年经济效益实现3万元以上。高质量完成村级换届工作,新一届村干部年龄明显下降,支部书记平均年龄34.8岁,学历明显提升,支部书记大专及以上学历180名,结构明显优化,225个村(社区)均配备了1名女干部和35岁以下年轻干部,专职化率明显提高,村干部专职化率达39.5%。

    二是严标准树导向,选出巩固脱贫成果好干部。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在推动全县重大项目建设、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疫情防控、维护稳定等工作中检验干部的政治忠诚、政治定力和政治担当,大力选拔长期扎根基层,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实绩突出的优秀干部。仅2020年,共提拔任用干部111名(正科35名、副科76名)。其中,从脱贫攻坚一线提拔使用干部93名,占提拔干部的83.78%,把一大批“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优秀干部选派到巩固脱贫成果、推进乡村振兴一线岗位。

    三是抓教育强培训,增强巩固脱贫成果新动能。坚持把教育培训作为提升干部巩固脱贫成果、推进乡村振兴能力素质的根本途径。采取集中培训和陇政钉视频会议的方式,对全县885名新任村干部进行全覆盖培训。组织82名新提名村党支部书记、1196名新提名村“两委”成员参加全省新任村“两委”班子成员视频培训班暨第三期全省新任村党组织书记示范培训班;组织500名新任村干部参加“全省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网络培训班”;组织20名县级领导和10名年轻科级干部参加2021年省一级干部网络培训班;组织30名新任村(社区)党支部书记参加省州委组织部举办的专题培训班;组织6名乡村党组织书记参加济南临夏东西协作干部教育培训班。

    四是选精兵派强将,建强巩固脱贫成果生力军。坚持尽锐出战,把最能打硬仗、打胜仗、善作善成的精兵强将选派到巩固脱贫成果、推进乡村振兴一线。聚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任务较重的原贫困村和易地搬迁安置社区,接续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常态化开展帮扶及防止返贫监测、收入监测摸排和户情台账建设等工作。目前,已选派驻村第一书记118名、工作队员236名,到村开展巩固脱贫成果、推进乡村振兴工作。

    五是引人才重培育,强化巩固脱贫成果支撑力。坚持把人才引进、培养放在突出位置,推动各类人才向乡村振兴一线集结。2020年从福建厦门、天津、兰大一院柔性引进66名教育、医疗、科技等专业人才,从卫生医疗专业方面引进人才2名,从双一流大学引进急需紧缺专业人才7名。2021年,刚性引进10名教育、农牧方面的双一流大学专业人才10名,正在对42名即将引进的综合岗位、教育、卫健方面的人才进行体检、面试等环节。选派中小学及幼儿园骨干教师到北京、福建、重庆、兰州等地高校参加各类集中培训1231人次。依托全省农村实用人才培训项目,举办牛肉拉面、传统炒菜、布鞋加工等专题培训班20期、752人次。组织医疗卫生人才参加省州各类培训326人次。向全县产业合作社和贫困村选派科技特派员121名,为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撑。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636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