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张掖市:打好严肃换届纪律“组合拳”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1-07-09 08:02:26

    张掖市坚持把营造清明清正清新的换届环境作为换届工作基础性、先导性任务来抓,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部署要求,从明责任、抓教育、强督导、严查处等方面,打出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组合拳”,以铁的纪律保证换届顺利开展、风清气正。

    拧紧责任链条,以明职责促进真负责。严格落实换届风气监督责任制,明确任务分工,压实扣紧责任,制定下发《换届风气监督责任清单》,将县乡党委、党委书记、纪委监委、组织部门、人大政府政协党组及宣传、统战、政法部门“五类责任主体”的责任细化分解为7项24条,明确具体任务和责任,把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作为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考核评价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主要内容,督促切实扛起换届纪律监督责任,形成了各负其责、密切配合,层层有责任、级级抓落实的联动工作格局。

    筑牢思想防线,以鸣警钟促进守戒惧。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早敲警钟、早打预防针。印发《严肃县乡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通知》,重申“十严禁”纪律要求,充分运用新媒体平台,采取图解、动漫等灵活生动的形式,广泛宣传换届纪律要求,把换届政策和要求讲清楚,把纪律规矩讲清楚,让群众广泛知晓、参与监督。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乡镇换届考察,县乡党委开展严肃换届纪律专题教育68场次,签订换届纪律承诺书4100多份,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4500多人次。严格落实“四必谈”要求,县区党委书记、纪委书记和组织部长与有关干部开展谈心谈话3017人次,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筑牢思想防线,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正确对待个人进退留转,在“干中换、换中干”。

    加强巡回督导,以动真格促进交硬账。建立落实换届风气巡回督查、盘点调度、舆情监控及应急处置等制度,紧盯重点地区、关键环节和薄弱部位,加强风险排查,强化督促指导。制定印发《县乡换届风气巡回督导工作方案》,市委组织部会同市纪委监委组建3个县乡换届风气巡回督导组,对换届工作进行全过程督导,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个别访谈、问卷调查、暗查暗访等形式,着重督导主体责任是否落实、工作部署是否到位、换届纪律宣传教育是否有效、换届政策要求是否全面落实等情况。特别是在换届考察、大会选举等关键节点进行现场督导,及时发现纠正存在问题,狠刹歪风邪气,弘扬清风正气。近期,紧盯乡镇换届考察重要节点,市上3个巡回督导组对6县区15个乡镇进行了督导,县区对60个乡镇进行了全覆盖督导。

    畅通监督渠道,以严查处促进强震慑。利用主流媒体向社会发布“十严禁”纪律公告,公布举报方式,畅通纪检部门“12388”和组织部门“12380”举报渠道,安排专人24小时值守,对群众来电来信来访一件不漏全部登记受理。制定《违反换届纪律问题查核专办制度》,对违反换届纪律行为零容忍,坚持露头就打、发现就查,对查实的违纪行为严肃处理、决不姑息,及时通报曝光典型案例,充分发挥警示震慑作用。编印《严肃换届纪律“十严禁”行为纪法指引》,亮明换届工作纪法“红线”,列出换届纪律风险隐患,理出换届工作监督点位,为精准监督提供法律法规指引,坚决维护换届纪律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636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