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白银区:强化“三项举措”推进高素质专业化公务员队伍建设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1-07-08 08:05:50

    近年来,白银区坚持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充分发挥组织优势,在来源渠道、培养锻炼、考核激励上持续用力,扎实做好公务员管理工作,全力夯实高素质干部队伍的源头建设。

    来源渠道上谋新招、优结构。坚持用好存量与留有余量相统筹,加强组织部门与编制部门的横向联动,在摸清全区总体空编底数的基础上,全面指导乡镇和区级有关部门科学合理、分层分类设置职位。坚持考试录用主渠道,统筹用好录用、公开遴选、调任转任等方式,为全区改革发展集聚一批经济金融、生态文明、城建规划等紧缺急需专业人才。近年来,累计从村干部和大学生村官中考录乡镇公务员40名,接收省委组织部选拔优秀大学生13名,从事业单位优秀人员中调任转任公务员46人,通过多渠道选任、多岗位交流,使一批素质好、年纪轻、学历高的优秀人才进入各级党政机关,为公务员队伍补充了新鲜血液,提高了公务员队伍整体活力。

    培育锻炼上出实招、助成长。立足公务员在基层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这一目标,通过岗前培训、一线锻炼、日常监督等措施,助力公务员快速成长成才。岗前培训“施肥”,在常态化组织好新录用公务员初任培训的同时,将新录用公务员培训纳入全区干部教育年度培训计划,帮助他们尽快转变角色,实现精准培训。2020年以来,举办各类公务员培训班8期、1400余人次。一线锻炼“墩苗”,有计划选派年轻干部到基层一线、脱贫攻坚一线、重大项目一线,通过采取老带新“一对一”帮带的方式,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历练提升,近年来累计选派9名年轻干部到发改、信访、银西产业园和金沟河治理项目组等急难险重岗位磨练和成长。日常监督“修枝”,坚持抓早抓小、抓苗头抓预防,将公务员管理监督与日常测评、专项考评、年度考核相结合,做实做细日常监督。建立与纪委监委、政法、信访等部门的协调机制,构建立体监督网,实现信息互通共享,对公务员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到早提醒早纠正。

    考核激励上亮硬招、提精神。坚持目标导向、强化政策支撑,全面激发干事创业活力激情,推动各级公务员干事有动力、成事有实惠。认真贯彻《公务员考核规定(试行)》,结合工作实际,制定科学合理操作性强的考核评价办法,对副科级以上区管领导干部和科员级公务员实行分类考核,注重考核结果运用,有效发挥考核激励导向作用。近两年来,对353名考核优秀的公务员、参照公务员进行了嘉奖或记三等功。突出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等“六个一线”发现、培养、锻炼和使用优秀公务员,在敢于担当、成绩突出、考核优秀等情形中优先晋升职级。截至目前,对609名符合条件的公务员晋升了职级。坚持“三个区分开来”,制定《党政干部容错免责实施办法》,对不是个人原因导致工作出现错误失误的,或者受到组织处理或纪律处分的,强化跟踪回访了解,对2名符合容错条件的干部进行了免责,对2名举报不实的干部进行了澄清正名,为公务员干事创业迈开步伐、轻装上阵创造宽松环境。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633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