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肃州区:着力构建年轻干部选拔培养全链条机制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1-07-08 08:04:36

    肃州区始终把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作为一项基础性、战略性工作,健全完善发现储备、培养历练、严管厚爱、成熟使用的全链条工作机制,努力锻造堪当时代发展重任的优秀年轻干部队伍。

    注重源头建设,确保年轻干部“数量足”。统筹近期需求和长远需要,建立干部调研了解及分析研判机制,定期调研了解优秀年轻干部及“三方面”干部情况,根据空缺岗位实际,从个性特质、专业特长、培养方向等维度,把各领域有发展潜力的优秀年轻干部及时发现出来,按年龄、学历、专业分类别建立年轻干部研判台账,确保优秀年轻干部数量充足、专业结构完备。注重将选调生、党政青年人才纳入视野,在公务员招考、机关事业单位招聘和选聘专职化村党组织书记时,优先招录优秀年轻干部,为干部队伍注入新鲜“血液”。去年以来,共招录选调生6名,省招公务员69名,选调优秀年轻干部93名,选聘专职化村党组织书记7名、专职化社区工作者95名,确保年轻干部储备数量足、素质高、结构优。

    注重培养历练,确保年轻干部“过得硬”。围绕提高年轻干部教育培训质量建立培训需求清单,精心制定政治理论培训、专题培训、菜单式选学、业务素质提升和高质量发展系列培训五类班次,依托清华大学黄河雨课堂等在线学习平台,通过线上线下视频教学相结合的方式,先后举办三方面干部培训班、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区级示范培训班、“十四五”规划及两会精神解读等高质量发展培训班次27期,有效提高了干部能力素质。坚持把基层一线、发展一线作为培养锻炼年轻干部的“主战场”,选派16名优秀干部赴部分国家部委、省厅处室跟班学习锻炼,将68名有培养发展潜力的年轻干部放到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乡村振兴、棚户区改造、片长制管理等一线历练,调派到定西岷县驻村帮扶的50名干部中年轻干部比例达到74%,有效提高了年轻干部应对复杂局面、开展群众工作、服务发展的能力。

    注重严管厚爱,确保年轻干部“立得稳”。坚持激励与约束并重,严在经常、管在平常。结合干部日常调研了解、推荐考察、平时考核、年度考核等工作,及时全方位掌握优秀年轻干部表现,重点听取单位主要负责人和分管负责人意见,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纠正,对理想信念不坚定、担当作为不够、工作实绩不突出的及时调整。对表现突出、符合条件的优秀年轻干部,及时跟踪考察、重点培养,给平台、压担子。健全落实干部“家访”制度,由帮带导师或分管领导经常性开展谈心谈话,加强心理疏导,帮助协调解决年轻干部实际困难,区委定期举办优秀年轻干部座谈会,加强思想关怀,听取年轻干部心声,妥善解决好挂职、驻村等干部群体的交通、住房、医疗等问题,切实解决后顾之忧。

    注重适时任用,确保年轻干部“长得好”。根据乡镇和区直部门领导班子建设结构需求和年轻干部特长优势,认真研判班子配备情况和配备需求,建立接续培养锻炼机制,为乡镇换届打下坚实的基础。注重把年轻干部选配工作融入日常、抓在经常,着力优化领导班子年龄结构,全区35岁以下科级干部达到120人,有效遏制了干部队伍老化的势头。坚持在使用中培养,在培养中使用,重点看优秀年轻干部在吃劲岗位、基层一线的综合表现,不仅看他们学过什么、干过什么,还要看干成过什么、干得怎么样,从工作实践中看能力、拔苗子。去年以来,对实践历练中表现突出的88名优秀年轻干部进行了提拔或进一步使用,切实树立了重实干、重实绩、重公论的选人用人导向。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633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