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临泽县:“四个强化”夯实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根基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1-07-08 08:03:24

    临泽县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核心引领和战斗堡垒作用,不断健全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体制机制,持续推动各类资源要素向乡村集聚,全力激活农村发展活力,为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推进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强化政治引领,广辟“动力源”。出台《关于强化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工作的实施意见》,强化统筹调度,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全面实施乡村战略有效衔接。落实党管农村工作基本原则和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要求,及时调整各镇乡村振兴工作队,选派284名党员干部组成71个乡村振兴工作队驻村帮扶。建立“包镇走村入户”常态化机制,落实党支部工作联系点制度,9名县委常委带头建立党支部工作联系点16个,带动148名党委(党组)书记及班子成员建立党支部工作联系点154个。制定激励关爱乡镇干部九条措施,引导乡镇干部在岗在位、安心用心,32名乡镇干部享受激励关爱政策,基层干部队伍活力有效激发。优化考核内容指标,将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情况作为镇村两级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作为领导班子综合评价和选拔任用领导干部的重要依据,有力增强党员干部内生动力。

    强化组织引领,筑牢“桥头堡”。深化“互联网+党建”模式,充分运用“甘肃党建”等新媒体平台,严格落实组织生活制度,推动线上线下互融共促,持续激发党员队伍活力。优化组织设置,整合各领域党建资源,探索建立产业联合党委,示范带动党员群众共同富裕。实施村级“红色阵地”提升工程,新建、改(扩)将村级活动阵地12个,实现标准化村级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全覆盖,全面提升“一站式”服务能力水平。建立整顿转化软弱涣散村党组织长效机制,按照不设比例、应整尽整的原则,排查确定4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完成2020年7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转化,党员群众知情度、满意度和对党支部工作满意度三个指标均居全省前列。持续深化“枣乡党旗红”党建品牌,深入开展“插党旗·争先锋·创一流·促发展”主题实践活动,累计培树“枣乡先锋号”172个、“枣乡先锋岗”754个,命名40个标准化先进党支部,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明显提升。

    强化人才引领,吹响“集结号”。结合村“两委”换届选举,推选“结构合理、素质优良”村级干部291名,平均年龄39.4岁,较上届降低4.3岁,高中及以上学历242名,较上届提高15.6%,实现年龄、学历“一降一升”目标。开展“村党组织书记能力提升”行动,围绕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基层治理分级分批开展全覆盖培训。持续加强村级后备力量建设,定期对后备干部进行分析研判,形成动态管理机制。实施“一村一名大学生”计划,公开招聘29名专职党组织书记和18名专职村文书到村任职,分别占行政村总数的40.8%、25.4%。实施村干部“学历提升工程”,89名村干部参加电大专科班学历教育,知识结构进一步优化。加强乡土人才培育,组织100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赴西北农林大学开展创业创新能力提升培训,依托县内德源农庄、红桥庄园等农村实用人才培养基地,培训本土人才140多期1.8万人次,为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提供了坚强人才保障。

    强化产业引领,提升“好成色”。深入实施以党组织带领专业合作社发展、党员带领群众致富为主要内容的“双带共富”行动,为20个专业合作社协调发放贷款1100万元,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77万元,撬动社会资金4000多万元,带动5000多名党员群众融入共富产业链。实施“支书带富”计划,把“创业带富”能力作为村干部绩效考核重要标准,全县83名村党组织书记、班子成员兼任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积极探索集体经济新的实现形式和运行机制,下发《关于推动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程序及范围,鼓励村党组织书记牵头领办创办集体性质的专业合作社,为乡村振兴增添新动能。按照“一村一策”要求,71个村全部编制发展集体经济规划,并将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纳入年度综合考核的重要内容,倒逼目标任务落实,全县100%的村实现了有集体经济的目标,其中,60%的村集体经济收入超过10万元。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633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