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华池县:四“+”让组织生活显党味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1-07-08 08:01:24

    华池县从严贯彻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党内法规制度,采取“规定动作+自选动作”“党性锤炼+协商议事”“会上指导+会后通报”“线上督促+线下督查”四项措施,推动党内组织生活严肃规范开展。

    “规定动作+自选动作”,让组织生活有意思。创新主题党日“7+N”模式,在严格落实升国旗奏唱国歌、重温入党誓词、诵读红色经典、党员过政治生日、现场缴纳党费、召开“三会一课”、排查党员信教和涉黑涉恶问题等7项规定内容的基础上,针对不同领域实际,突出行业特色,创新开展集中授课、现场教学、讨论交流,丰富组织生活内容,满足党员多元化需求,增强党内组织生活的针对性和吸引力。

    “党性锤炼+协商议事”,让组织生活有意愿。依托丰富的红色资源,在建党、建国等重要节日,组织党员到陕甘边苏维埃政府旧址、南梁革命纪念馆接受革命传统教育,结合“双报到双服务”“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广泛开展政策宣讲、矛盾纠纷调处、环境卫生整治、道路维修养护等党性锤炼,帮办解决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引导党员弘扬南梁精神,赓续红色基因,凝聚发展合力。同时,把协商议事作为组织生活的重要内容,凡是涉及党员群众切实利益的惠农政策落实、重大项目建设、产业发展等,全部由党员和群众代表会议讨论决定,充分保障党员群众决策权。

    “会上指导+会后通报”,让组织生活有监督。建立上级党组织班子成员随机列席党支部“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党内组织生活制度,通过审核方案和会上指导,发挥上级党组织的把关定向作用,确保会前准备充分,会议严谨规范。党支部及时向党员群众通报会议决定,主动公开落实情况,自觉接受监督,各级党组织服务意识不断增强,有力推动了中心工作见行见效。

    “线上督促+线下督查”,让组织生活有约束。依托“甘肃党建”信息化平台,通过督办提醒和统计分析,督促党支部按时按期开展“三会一课”等党内组织生活。同时,采取“四个一”(每季1次督查、1次通报、1次调度、1次问责)方式,强化暗访督查,建立问题清单和整改台账,对问题反复发生和督而不改的党支部,作为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进行集中整顿提升,真正让组织生活“严起来”“实起来”,党内组织生活质量持续提升。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632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