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兰州新区:着力打造“硬核”基层战斗堡垒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1-07-07 07:45:22

    兰州新区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以建设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为重点,以党支部建设标准化为抓手,持之以恒补短板、强弱项、堵漏洞、促提升,切实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新区“四区两新”建设。

    深化理论武装,政治建设持续加强。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聚焦《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高质量发展、改革创新、产业发展、脱贫攻坚等主题,通过专项培训、以会代训、“线上+线下”等教育培训模式,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把握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广大党员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提升,真正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到了抓机遇、争政策、抢先机、促改革、谋发展、创一流的具体行动中。面对疫情防控重大政治任务,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通过开展“学政策、抓机遇、促改革、谋发展”等研讨活动,统一思想共识,凝聚精气神,成立志愿队、树立先锋岗,主动请战、履职尽责,用最快速度、最大力度、最强保障抗击疫情。新区公安局中川东区派出所党支部获评“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和“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兰州九州通医药有限公司等3个单位分别受到全国工商联、住建部等国家部委表彰奖励,卫生健康委员会等3个党支部获评“全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2个党支部被评为“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

    坚持抓主抓重,党建质量不断提升。牢固树立大抓基层鲜明导向,集中精力夯基础、补短板、强弱项、抓提升。坚持以党支部建设标准化为抓手,持续深化拓展“四抓两整治”,54个村全部实现“一肩挑”,精准选聘专职化村党组织书记19名,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圆满完成,村党组织书记平均年龄下降到37.8岁、高中及以上学历提高到98.15%;社区党组织书记平均年龄下降到34.4岁、大专及以上学历达到100%,高质量实现了“一降一升”的目标。全面落实城市党建“1+4”政策,理顺城市社区管理体制,设立中心社区4个,全覆盖推行中心社区“大工委”和社区“大党委”。健全完善村级办公经费、村、组干部报酬稳定增长机制,村级办公经费和村、组干部报酬分别达到了5万元和3.3万元、1万元,对179名任职满15年以上的离任村干部足额落实了基本生活补助。深入推进“互联网+党建”,各党组织充分运用“甘肃党建”信息化平台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和组织生活会,利用率达到100%。大力整治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平岘村、西昌村、窝窝井村等4个基层党组织全部实现晋位升级,在省上抽查测评中秦川镇西昌村、西岔镇窝窝井村党支部党员群众知情度和满意度均达到100%,顺利通过了评估验收。

    突出作用发挥,党建引领力明显增强。全领域推进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打造了西岔镇陈家井村党支部“振兴号”和团庄村“奋进号”农村党建“先锋动车组”,彩虹城社区党支部“红色党建引领,七彩便民服务”、甘肃紫金生态开发有限公司党支部“党旗飘扬·紫金花开”等特色鲜明,能够展示新区形象、体现新区精神的党建品牌,18个党组织分别被评为省、市级标准化先进党组织,2家非公企业被评为省级“双强六好”党支部;新区坚持“好中选优、优中选强”的标准,选树命名了19个党支部建设标准化示范点,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给予100万元资金支持,营造了比学赶超、争先进位的浓厚氛围。首次开展“主题党日”创新案例评选活动,从136个主题党日案例中评选出30个既有“党味”又有“鲜味”的优秀案例,发挥了示范带动作用。创新城市党建共建共享工作,各社区与辖区165家成员单位签订共建协议,2300余名在职党员深入社区“双报到”,认领志愿服务岗位5600余个,提升了共驻共建成效,彩虹城社区“四点半”教室获评“全国爱心托管班”称号;党建支撑国企改革效应快速凸显,商投集团跻身中国服务业企业500强,切实发挥了国企党建在培根铸魂上的优势作用。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6291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