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金塔县:拆除“一张桌” 赢得“万民心”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1-07-07 07:43:55

    “真是没想到这事现在办理这么方便,而且服务还这么周到!”住在西坝镇共和村的张老伯期盼已久的低保终于尘埃落定,对于村干部周到的服务和办事效率,老人发出了由衷的赞叹。

    群众的需求在哪里,党组织的服务就跟进到哪里。近年来,金塔县始终秉承“便民、高效、廉洁、规范”的便民服务宗旨,以群众的需求为着力点,以群众满意为落脚点,在全县90个村(社区)全覆盖设立党群服务中心,组织村(社区)干部到服务中心集中办公,开展“一站式”便民服务,搭建起党员干部与村(居)民群众的“连心桥”,提高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号召力和战斗力。

    办公场所“集中化”,群众“一站式”接待

    “这是我的办公桌,这是我们副书记的办公桌,这个区域是村务受理处,那一片是综治点,我们现在大家都集中在一起办公,村民现在来办事都非常方便。”在东坝镇小河口村党群服务中心便民服务大厅,村党支部书记赵成兵介绍到。

    金塔县坚持以“便民、利民、为民”为出发点,按照“统一外观标识、统一功能布局、统一牌匾制度”建设标准,全县90个村(社区)全部建成了占地面积不小于220㎡的党群活动中心,推动村级党群服务中心实现了全面提档升级,村(社区)干部全部入驻党群服务中心,实行柜台式集中办公,面对面服务群众,集体会商、共同解决群众反映的困难和问题。将综治、计生、维稳等功能室进行整合,统一集中到便民服务大厅,根据村干部职责分工和群众需求,科学设立政策宣传、事务咨询、民政村建、计生卫生、纠纷调解等岗位,明确宣传落实党和国家政策、统一办理或协调解决群众请求事宜、化解群众矛盾纠纷等具体工作职责,实现了群众办事“进一门”、服务接待“一站式”。

    为民服务“贴心化”,事务“一条龙”办理

    “原先像这种事,我们都要跑到镇里去问的,有时花了半天时间,还不一定能够摸准门,找得到人,你看现在我跑到这里来随便一问,办事的同志很快就给我解释清楚了。这个集中办公确实好!”村民王老伯高兴地说道。

    群众利益无小事,群众的事再小也是大事。为更好地服务群众,金塔县采取“1+1+N”服务模式,打造党群服务中心综合服务区窗口,即综合服务区应设置一名专职负责人,负责区域内的整体管理;各窗口按照实际需求设置一名工作人员,并实行AB岗工作制度,推行“一柜式、一站式、一窗式”服务,实现群众在一个综合服务窗口即可完成各项业务的办理,为居民群众提供“进一个门、找一个人、办所有事”的优质服务。对行动不便、年老体弱等特殊群体,实行村干部“一对一”结对帮扶“上门式”服务,并依托“甘肃党建”信息化平台和“主题党日”活动,组建党员志愿者服务队,通过轮流上岗和定点服务、定时联系的方式,深入群众家中了解诉求,提供送学上门、费用代缴、证件代办、日用品代购等服务。通过近年来地探索与实践,各乡镇(社区)初步形成了城市社区“580先锋在线”“门房革命”“一线工作法”“3+3”便民服务制度等一系列品牌化的实践经验和做法,切实提高了为民服务质效。目前,全县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累计为群众办理各项服务4600余件,群众满意度达99.2%,切实做到了“让群众好办事,为群众办好事”。

    规范管理“制度化”,责任“一杆子”落实

    服务的大门敞开了,办事方便了,然而对村居干部而言,要求却是更高了。有人形象地比喻说,面对群众服务需求,村居干部就像是一名“全科医生”。

    为进一步提高村(社区)干部服务群众能力,促进履职担当,探索建立“网格化管理、区域化服务”制度。严格执行乡村干部集中坐班、民事代办、全员联户机制,不定期开展抽查,做到门常开,人常在、事常办;建立定期研究解决问题制度。由乡镇(街道)包抓领导每周组织包村干部、村干部召开一次工作例会,对群众反映的困难和诉求进行集中研判,分析制定解决措施;建立督查通报制度。县乡(街道)两级不定期开展村(社区)干部到岗履职情况明察暗访,对工作不力、问题突出的,进行通报约谈,进一步传导了压力,增强了履职主动性;建立工作考评制度。每年组织一次民意测评,采取个别访谈、问卷调查、群众评议等方式对乡村两级干部服务群众知晓率和满意率进行打分,测评结果作为乡镇年度党建工作考评和乡村两级干部绩效报酬、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

    全面推行村(社区)干部集中办公制度,不仅让群众享受到了高效优质的服务,也让群众体会到了安全感。特别是在面临问题和矛盾纠纷的时候,群众也乐意到服务大厅进行及时反映,他们知道,到了这里能够解决问题。无形之中,这就把社会矛盾消解在了萌芽状态,真正实现了拆除“一张桌”,赢得“万民心”的效果。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629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