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省委组织部坚持学史力行把学习成效体现在为群众办实事上

来源: 甘肃党建 更新于: 2021-07-05 16:20:05

    按照中央和省委关于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部署要求,省委组织部坚持学史力行,紧密结合职能职责和工作实际,精心谋划安排,细化工作措施,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真正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把学习成效体现在为群众办实事上。

    一是部务会示范引领周密部署推进。按照党史学习教育总体安排,5月6日,省委组织部印发《“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实施方案》,明确了实践活动的目标要求、重点任务和工作要求,并就10项重点任务逐一明确了责任领导、责任处室和完成时限。5月14日,部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现场学习,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部长李元平带领部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到八路军兰州办事处纪念馆开展集体现场学习,强调要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自觉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和“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活动,组织推动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基层、深入一线,真心实意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现实问题。5月16日至19日,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部长李元平在庆阳市西峰区、环县、宁县、正宁县调研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工作,强调要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把巩固脱贫成果、推进乡村振兴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实践。期间,召开环县巩固拓展脱贫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推进会,并深入党支部工作联系点——环县木钵镇木钵社区党支部调研指导,协调解决实际困难,明确要求把学习教育成效体现在为民办实事上。5月28日,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部长李元平在部务会传达学习《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考察期间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时强调,要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有关工作,认真对照部机关和党员干部办实事清单抓好落实。部务会成员在指导抓好分管处室实践活动的同时,分别到各自分管领域和党支部工作联系点走访调研,听取党组织和党员意见建议,给予工作指导,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在实践活动中发挥了表率示范作用。

    二是职能处室立足实际落实重点任务。根据年初全省组织部长会议重点工作安排,部机关各处、室、中心紧密结合职能职责,把办实事与推动中心工作任务落实有机结合起来,实现同推进、两促进。组织二处研究制定《甘肃省抓党建促乡村振兴规划》,从7个方面提出24项具体措施,建立组织部门牵头、30个相关部门参与的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工作机制,为全省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工作指明了方向。干部监督处认真做好干部群众来信来访工作,充分发挥“多位一体”举报综合受理平台作用,群众举报办结率88.7%,全省网上信访系统转办事项办结率100%,受理信访事项办结率95%,及时回应了干部群众关切。公务员一处制定编印业务办理指南,明确办理流程和报送材料目录,规范办事标准,实现公务员业务办理“最多跑一次”。公务员三处深入开展实地走访、座谈访谈等,做好关爱乡镇基层工作人员相关激励政策的前期调研工作。人才工作处持续推动“陇原人才服务卡”制度政策落实落细,优化办理流程,实行随报随批,今年已向新申报的500多名人员颁发“陇原人才服务卡”,同时研究起草《关于加快推进乡村人才振兴的实施意见》,为全省乡村振兴提供坚强人才支撑。省党员教育中心通过“党课开讲啦”活动载体,将省级示范培训优质课程进行远程直播,供基层党员干部学习,不断扩大宣传教育覆盖面。省党员干部教育基地利用扶贫专柜助力消费扶贫,并开展“党员服务学员”特色活动,得到培训班学员普遍好评。办公室通过配备午休折叠椅、利用“光触媒”技术进行办公区域消杀、压茬推进干部疫苗接种工作等措施,不断改善干部职工工作环境、提升服务保障水平。人事处(机关党委)积极协调解决机关部分新选调干部配偶两地分居问题;邀请医疗专家为部机关干部开展为期一周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健康知识普及和诊疗活动;走访慰问离退休老干部老职工;协调读者集团打造提升办公楼公共区域“读书角”和“党建书苑”,购置和配备读者精品图书,组织开展“建书香机关·做悦读党员”读书活动,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

    三是党员干部积极主动帮办实事。认真落实党员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制度,根据党员干部各自制定的个人办实事清单,积极为党员群众帮办实事难事,实实在在解决了一些与基层群众密切相关的困难问题。部机关全体党员按要求全部到所在社区报到,根据需要参与社区基层治理,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有的党员指导联系点推进便民措施“大优化”行动,推动“缩短身份证办理周期”具体措施落实。有的党员积极联系高校、企业、科研院所等,宣传人才政策和工作做法,听取意见建议,及时答复并协调解决专家反馈的问题。有的党员应邀为大教梁社区全体党员作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报告,指导抓好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有的党员帮助环县帮扶村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治理和村域无垃圾村庄建设,协调配备垃圾收集转运设施等;为帮扶户协调落实有机化肥、地膜等农资,指导科学耕种养殖和田间管理;为帮扶村联系捐赠实用技术图书资料。在环县基层一线的驻村帮扶工作队员认真落实帮扶计划,集中精力组织实施帮扶村电网改造项目,加快落实通讯基站改造升级项目,推进荒山造林和“一村万树”工程,积极衔接解决村组道路建设和341国道“二车段”项目的具体问题。一件件实实在在的好事实事,让各级党员群众看到了党史学习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

    下一步,省委组织部将根据中央和省委的最新部署要求,继续深入了解党员群众需求,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任务下功夫、求实效,更加精准地对接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生所向,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6243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