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夏河县:多措并举强化“乡村振兴”人才支撑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1-07-05 08:01:09

    近年来,夏河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按需引才、以用为本”的导向,创新人才振兴抓手,持续在引才、育才、用才上下功夫,打造过硬人才队伍,全面激活“乡村振兴”人才内生动力。

    出政策,厚植人才“沃土”。全面加强党对人才工作统一领导,调整充实县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县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运行机制》《夏河县人才工作三年计划》,积极构建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有关部门密切配合,社会力量发挥作用的人才工作新格局。将人才工作纳入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内容,强化考核比重,分解压实任务,完善管理、培养、评价、流动、激励机制,促进人才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对人才适应环境、发挥作用提供了坚强保证。

    抓创新,拓展人才“渠道”。选派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成立专家工作室,指导帮助农牧村制定发展规划,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和合作社规模。依托达哇央宗集团农牧村人才培养基地和闫春梅专家工作室种植业实用技术培训基地开展乡土人才培育,引导在外务工人员、待业大学生掌握实用技能,鼓励成为一线实用技术人才。今年以来,县融媒体中心面向社会公开招聘10名工作人员,从全日制大专以上学历的高校毕业生和复退军人中选聘24名人员专职从事社区工作,通过公益性岗位、零就业项目扶持、大学生创业项目、乡镇生态护林员、保洁员、草管员等政策支持、配套服务相关政策红利,增加300余名社会就业岗位,为推动农民增收致富和乡村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强培育,筑牢人才“根基”。建立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工作站和工作室,采取“走出去”取经和“请进来”送教模式,以种养殖业需求为重点,邀请专家人才赴田间地头开展现场培训,手把手教技术、面对面讲政策,着力培养有文化、懂技术、知政策的新时代农牧村实用技术人才。利用中央三部委扶持资金,发展壮大农牧村集体经济,切实解决农牧村集体经济无实力、发展无能力、服务无财力问题,为乡土人才施展才华提供平台。

    重管理,激活人才“引擎”。建立由县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农业农村部门主导、各部门积极配合、社会力量广泛参与乡村人才管理制度。织密县乡村三级乡村人才管理网络,对群众认可、作用发挥明显的乡土人才纳入信息库统一管理,目前,建成乡镇党政人才库、农业科技人才库、乡村经营管理人才库、农村社会工作人才库和农村实用人才信息库。在人才创业立项、职称评定、评先选优等方面持续关注、重点支持,精准服务人才,激发各类优秀人才服务乡村、发挥干事创业内生动力,全力推动美丽乡村建设,助力乡村振兴大局。

    人才是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永续动能,唯有开放引才、持续育才、倾心用才方能盘活一方资源、促进一方发展。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622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