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靖远县:“三项举措”考准考实干部政治素质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1-07-05 07:59:44

    靖远县认真贯彻落实《甘肃省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治素质考察办法(试行)》,通过细化考察标准、优化考察方式、强化结果运用三项措施,考准考实干部政治素质,不断提高领导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严格评价标准,在“细”上做文章。化相对抽象“概念”为可评定的“细指标”。坚持把强化政治素质考察、政治把关贯穿干部选拔任用全过程,坚持定量与定性结合、考人与考事并举,在指标设置、综合评价、结果评定等环节充分体现政治素质考察内容,按10%的权重计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得分,让干部政治素质考察评价更科学、客观、真实。通过督导民主生活会、检查“三会一课”落实情况、日常督查调研、巡视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等方式,结合纪委监委、公安、信访等部门意见,综合研判政治表现,有效考准考实政治素质。

    注重考察方式,在“实”上下功夫。健全方式方法,注重“多维度”画像。将干部政治素质考察嵌入干部日常调研、干部选拔任用、干部年度考核、重大一线等工作各领域、各环节,突出日常定期了解、关键节点识别和急难险重任务评价,采取深入谈话、专项测评、跟踪考察、综合研判等方法,把考察触角从工作圈向“八小时之外”延伸,紧盯干部社交圈、朋友圈、生活圈,力求全面、准确地掌握领导班子运行情况和领导干部日常表现。

    注重结果运用,在“严”上求实效。“考”是基础,“用”是关键。注重将政治素质考察结果运用到干部选拔任用上,作为干部考察考核、提拔任用、评先评优、职级晋升、交流调整的重要参考依据,对政治素质好、工作实绩突出、群众公认度高的干部优先选拔使用,对存在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等错误言行的干部,坚决严肃处理不姑息。运用到加强干部教育培养上,根据考察结果,对领导干部有针对性地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和党性教育,有计划地加强政治历练和实践磨炼。对领导干部在专项考核(年终考核)、日常考核中,政治素质测评分值低于75分的,一年内不得作为提拔和进一步使用动议人选。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6221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