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舟曲县:美丽乡村的蝶变之路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1-07-05 07:58:37

    沿着逶迤蜿蜒的白龙江追溯而上,云雾缭绕、风光秀美的刺海梁下,赭瓦青墙,碧水垂柳,一座美丽的藏族村寨映入眼帘,犹如一颗精巧的明珠,镶嵌在白龙江之畔,闪烁着熠熠光芒。

    这就是声名远扬的藏乡江南“石头城”——舟曲县巴藏镇各皂坝村。这里,曾被中国西藏网、中国青年网、西部商报、每日甘肃等国内各大媒体广泛报道,青藏高原“六尺巷”的美名享誉四海,四方游客和各地考察观摩团纷至沓来。这里,高扬的国旗迎风猎猎,明净的村落开阔平整,别致的楼群绿树掩映,一幢幢民族特色的房舍错落有致,一条条宽阔平坦的水泥路纵横交织,高标建设的休闲农业,生机勃勃的特色产业,构织成了一幅欣欣向荣、蓬勃发展的新农村画卷。如今,各皂坝村已经变成了环境美化、院落净化、村庄绿化的美丽乡村,走上了一条转型发展、产业融合、生态立村、旅游富民的乡村振兴之路。

    抢抓机遇,建设生态文明示范村。近年来,各皂坝村抢抓生态文明小康村和“一十百千万”旅游标杆村建设重大机遇,保留了传统村落的建筑风格,利用石材便利的条件,对石块墙和废旧瓦片再设计、再加工、再利用,不仅美观大方,而且节约环保,就形成了别具一格的“石头文化”特色,既具藏乡之神奇粗犷,又蕴江南之古朴清雅。在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过程中,为拓宽村道,藏汉群众在村党支部书记薛七十二的示范带头下,纷纷自发拆房让路,方圆百里传为美谈,因此被誉为“青藏高原上的六尺巷”。村庄建好了,在党组织带领下,又大力整治生活环境,对全村76户农户的大门、厕所、厨房全部进行了改造提升,对村内沟道、水渠、排水沟等进行综合治理,实现了人畜分离、农作物集中堆放、河道池塘无污染。

    转型发展,建设乡村旅游示范村。依托“一十百千万”旅游标杆村项目建设,各皂坝村投资3300余万元,建成一个集游客接待、水上乐园、特色养殖、经济林果销售为一体的生态庄园,修建集餐饮、住宿、休闲为一体的游客接待中心1座、家庭式小木屋8座,民宿20余家,打造集桂花大道、绣球大道、刺玫花海、多肉一条街的观花大道,种植各类花卉45种,种植面积达1700平方米。建设游客大道1条,铺设十二生肖、二十四节气、年年有“鱼”等图案石子游步道2条和后山游步道,建设7公里的游步道和3处瀑布观景台,培育集餐饮、民宿、休闲为一体的乡村文化旅游产业链条,同时,积极鼓励群众自主创办农家乐,目前各皂坝村在建农家乐20家,温泉别墅4座,日游客接待量可达到800余人次,预计户均可增加收入达6万元,真正让乡村旅游成为高质量脱贫和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和动力源泉。

    支部领跑,建设产业升级示范村。通过支部引领、党员示范、群众致富,紧紧围绕做大做强“樱桃、核桃、花椒、庭院经济”四大产业,大力推行“党支部+合作社+基地+贫困户”发展模式,引导群众种植优质改良品种核桃8800余株200余亩、新建樱桃基地60亩,种植荞麦1000亩。在党员带头领办下,目前全村有合作社15个,共吸纳带动农户96户,累计分红达37万元。

    藏汉交融,建设民族团结示范村。各皂坝村是一个藏汉聚居的村落,多年来藏汉如同一家人,村民群众藏语和汉语通用,呈现出藏汉一家守望相助、民族团结之花处处绽放的浓厚氛围,展现出一个邻里有爱、互帮互助的和谐村庄。在建筑风格上,各皂坝村也坚持建设与保护并重,在保护村庄原生态风貌的基础上,对古建筑、古树名木和民俗宗教文化、民间艺术、非物质文化遗产等进行严格保护,修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民族团结文化墙558平方米,打造了独具特色的藏汉双语楹联“各皂坝小赋”长廊,藏汉文化在这里互促互融,被省州县评为民族团结示范村。如今的各皂坝村,步入其中,村容端丽、绿意融融,大有“凤蝶吻花忙,香浓溢窗梁;小村炊烟起,歌声唱家乡”的盛景。不久的将来,在乡村振兴战略的推力下,各皂坝村必将成为集产业旅游、休闲度假为一体,享誉省内外乃至全国的生态旅游专业村。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622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