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以典型为镜 向先进看齐

来源: 天水市委组织部 石华 更新于: 2021-06-29 15:17:32

    党的百年华诞来临之际,“两优一先”表彰活动在全国各地广泛开展,在全社会进一步形成了学习先进典型、弘扬先进精神、争当先进模范的浓厚氛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向先进典型学习,可学者多矣!最关键的是要学精神、学品质、学方法”。我们要防止“评而不学”的现象,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向先进看齐,向先进学习,将精神力量融入血脉,将品质取向注入体魄,将方法指向用于实践,以实际行动学习先进、保持先进、赶超先进。

    学精神,汲取力量“强”起来,忠于职守勇担当。我们党的百年历程中,涌现出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淬炼锻造了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沂蒙精神、西柏坡精神、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抗洪精神、抗疫精神等一系列伟大精神,积淀为立党兴党强党的宝贵精神财富,汇聚成砥砺前行的强大精神动力。这些年,先后开展“三讲”教育、先进性教育活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及党史学习教育,始终突出对革命英烈、先进模范的致敬学习和精神传承,形成了我们党善于抓典型,让典型引路和发挥示范作用的重要工作方法。当前,我们党正在团结带领中华儿女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正处于新旧动能转换和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更加需要“雄健的精神”来支撑。学精神,就是要从先辈先进、英雄英烈、典型优秀身上汲取“从哪里来”的精神密码和“走向何方”的精神路标,汲取担当实干、甘于奉献、百折不挠的勇气和力量,以“虽千万人吾往矣”的责任担当,守正创新抓机遇,锐意进取开新局,在积极投身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伟业,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共同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中做出新的贡献。

    学品质,修身律己“严”起来,不忘初心践使命。百年风雨百年潮,中国共产党从烟雨南湖的一条小船,到劈波斩浪的一艘巨轮,靠的就是一代代共产党人用严格的纪律来约束自己,以勇于自我革命的鲜明品格不断增强先进性和纯洁性,历经沧桑而初心不改、饱经风霜而本色依旧。新中国成立以后,也是因为我们党有一大批像焦裕禄、谷文昌、杨善洲、张富清这样的英雄模范率先垂范,团结带领人民群众不断开创了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在“两优一先”身上,我们能感受到“一寸丹心向日明”的高尚情操、“一枝一叶总关情”的为民情怀,能看到“山有德、水无沙”的政治品德、“昼无为、夜难寐”的职业道德,指引和激励我们在一点一滴中完善自己,从小事小节上修炼自己。作为一名党员干部,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交汇点上,严以律己是硬性指标,践行使命是初心所系。学品质,就是要树牢“君子之德风,小人之德草,草上之风必偃”的思想认识,坚守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初心使命不动摇;就是要坚守“威武不能挫其气,利禄不能动其心”的廉政底线,时刻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经常对照检查、检视剖析、反躬自省;就是要保持“过也,人皆见之;更也,人皆仰之”的自我革命意识,以正视问题的勇气和刀刃向内的自觉革除病症、修正错误,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

    学方法,实践运用“干”起来,主动作为强引领。善于总结经验、把握规律,既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自觉,也是我们党推动工作的制胜法宝。回首百年,共产党人善于从历史中获得启迪,提炼出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改革创新等克敌制胜的法宝,从中积累了弥足珍贵的历史经验。喜看今朝,受到表彰的“两优一先”,有决战脱贫的“急先锋”、有改革发展的“弄潮儿”、有抗击疫情的“排头兵”、有赤诚为民的贴心人,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探索实践出抓经济建设、搞改革创新、解难题困局、做群众工作等方面的方法经验,饱含着成败和得失,充满着智慧和勇毅,必须倍加珍惜、自觉运用。踏上新征程,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还有许多“雪山”“草地”需要跨越,还有一个个“娄山关”“腊子口”需要征服。学习是为了铭记,铭记是为了作为。向典型先进学方法,既要有“学人之长,促己发挥”的虚心诚心,又要有“新竹高于旧竹枝”的信心决心,把思想认识提起来,做表率“立镜子”;就要不断强化“天降大任”的时代感、“只争朝夕”的紧迫感、“舍我其谁”的使命感,让内生动力强起来,在勤学苦干、多思善悟中成长成才;就要坚持学以益才,砺以致刃,把成果转化为推动事业发展的生动实践,让实干步伐快起来,建功新时代、奋进新征程,努力开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局面。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6089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