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永登县:从严从细选拔“五方面人员”进乡镇领导班子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1-06-25 08:37:17

    为进一步扩大视野,选优配强乡镇领导班子,永登县围绕增强乡镇领导班子整体功能,全面贯彻优化乡镇领导班子配备政策规定,严把政策宣传、资格审查、推荐考察、分析研判“四个关口”,从严从细从实做好公开选拔“五类人员”进乡镇领导班子工作。

    把好“政策宣传关”。采取“线下+线上”结合的方式,先后通过召开全县乡镇领导班子换届业务培训会,重点对选拔乡镇事业编制人员、优秀村党组织书记、到村任职过的选调生、驻村工作队员进入乡镇领导班子的政策规定、标准条件、选拔程序进行全面辅导阐述。同时,认真学习宣传市委组织部《关于认真做好从“五方面人员”中选拔乡镇领导班子成员工作的通知》精神,各乡镇、各部门单位通过微信、QQ等向乡镇事业干部、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转发工作要求,引导“五方面人员”和广大党员群众熟知分析研判、组织推荐、择优必选、深入考察等“九步走”程序和乡镇换届的用人导向,确保选拔公开公平公正。

    把好“资格审查关”。强化底线思维,严格“五方面人员”资格审查要求,明确将受过刑事处罚的、存在违纪违规问题、和受过治安刑事处罚等情形不得作为推荐选拔人选,为单位、乡镇、组织“三级推荐”提供了依据。同时,会同县纪委监委、政法、公安、法院、信访、审计、卫健、扶贫、农业农村等9个部门,重点对相关负面信息、乡镇事业人员的岗位类别级别,村党组织书记的年龄、任职年限,第一书记、工作队员的选派时间节点等情况进行全面审查,对不符合推荐条件人员进行详细的政策解读,从源头上防止“带病选拔”。

    把好“综合考察关”。严格按照干部考察的标准,制定《从“五方面人员”中选拔乡镇领导班子成员推荐考察工作方案》,根据“五类人员”的具体情况,抽调政治素质过硬、掌握政策、熟悉情况的精干力量组成5个考察组,采取民主测评、个别谈话、实地考察、延伸考察、同考察对象面谈等方式对所有符合条件的人选进行全面考察,同步了解掌握干部平时表现和“生活圈”“社交圈”情况。考察突出政治标准,组织测评人员填写《政治素质考察专项测评表》,分别从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5个方面开展正向测评和5个方面的方向测评,从注重考察工作实绩和岗位匹配性。

    把好“分析研判关”。在前期广泛宣传、严格审查、综合考察的基础上,为提升村党组织书记、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择优必选精准度,县委组织部设置了研判评价量化评价指标,综合考量人选对象任职年限、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个人和所在村任职期内获得县级及以上奖励情况、行业部门评价、推荐考察、政治素质测评等要素,逐人汇总形成择优必选初步结果。同时,考虑16个乡镇领导班子功能结构、“五方面人员”比例等因素,研究确定了选配方案、拟提名初步人选,为县委研究确定进乡镇领导班子的“五方面人员”人选提供了重要的参考依据。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596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