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庄浪县:“1234”工作法稳步推进乡镇领导班子换届工作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1-06-24 08:03:58

    乡镇领导班子换届工作启动以来,庄浪县采取“1234”工作法,统筹谋划部署,细化目标任务,强化宣传引导,压茬有序推进各项工作任务落实落地。

    贯穿“一条主线”,统筹谋划部署。坚持把换届工作作为党员干部党性的试金石和各级党组织政治生活的一件大事,全面贯彻中央和省、市关于乡镇领导班子换届的部署要求,充分发挥县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面的领导作用,以绘出好蓝图、选出好干部、配出好班子、树立好导向,形成好气象的“五好”目标要求为主线,坚持好干部标准和“四重”用人导向,真正把忠诚干净担当的优秀干部选出来用起来。严格代表人选资格条件,合理确定规模结构,切实提高代表质量,着力建设政治过硬、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乡镇领导班子,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顺利完成“十三五”规划和二〇三五远景目标、建设绿色开放幸福美好新庄浪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制发“两张清单”,细化目标任务。制发工作流程清单,全面梳理乡镇换届重点工作任务,研究制定《关于认真做好乡镇领导班子换届工作的通知》,从工作时限、责任主体、督导要求等方面,对换届工作进行的逐项分解,按照时间到天、任务到人的要求,列出“时间表”“任务书”“流程单”,细化出6项42条具体工作任务,确保换届选举工作推进严丝合缝、有条有理;制发指导督导清单,参照《党组织选举工作手册》,结合我县实际,将乡镇领导班子换届划分7个阶段、19个环节,逐个明确具体任务、完成时限、操作要点,确保该走的程序一个不漏、该走的步骤一个不减、该走的环节一个不少。

    坚持“三个突出”,选优配强班子。突出选优配强党政正职,严格落实中央关于选配乡镇党政正职的要求,对素质优良,墩苗扎实、历练成熟的优秀年轻干部大胆选拔使用,实现素质明显提升、年龄大幅下降、能力显著增强的“一升一降一强”目标;突出年轻干部培养选拔,着眼事业发展需要,大力选配优秀年轻干部,择优配备35岁以下干部,确保班子成员达到30%的配备标准,为每个乡镇择优选拔配备1名30岁以下年轻干部;突出优化领导班子结构,综合考虑年龄、性别、民族、经历、专长等各方面因素,不搞年龄“一刀切”,充分发挥不同年龄层次的优势特长,形成老中青梯次搭配、专业结构互补的领导班子。

    做到“四个强化”,确保风清气正。强化纪律约束,县委与各乡镇党委签订《换届纪律承诺书》18份,与科级干部签订承诺书321份,广泛开展换届纪律宣传教育,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引导领导干部讲政治、顾大局、守规矩,自觉遵守换届纪律。强化风气监督,成立换届风气督查组,突出关键环节,严把重要节点,对各乡镇严肃换届纪律工作进行全覆盖督促检查,严格落实中央“十个严禁”要求,健全电话、信访、网络和短信“四位一体”的举报平台,对反映违反换届纪律问题的举报及时受理、迅速处理。强化舆论宣传,充分利用县门户网站、县电视台、庄浪发布公众号等宣传媒介,加大换届政策和纪律要求宣传,为换届选举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强化统筹落实,坚持把换届工作与乡村振兴、项目建设、环境保护、社会事业发展有机结合起来,统筹推进换届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两促进、两不误。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5925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