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灵台县:用好红色资源鲜活教材 大力开展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1-06-23 08:07:39

    灵台县把红色教育基地作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主阵地和青少年接受思想政治教育的“第二课堂”,用好红色资源开展青少年党史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活动,不断激发青少年爱党爱国热情。

    深挖红色资源,赓续精神血脉。坚持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深入挖掘县内红色资源。灵台工委纪念馆与灵台一中等学校签订思政课联合教学协议,结合红色文化“五进”宣讲,举办红色经典诵读比赛、红色故事宣讲会等活动17场次,发放红色宣传资料书籍1300多份(册),受教育师生1500多人。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启动讲解员素质提升工程,充实加强讲解力量,设计专门面向青少年的解说词,运用易于接受、生动鲜活的讲解语言,确保广大青少年听得懂、记得住、受教育。

    创新教育方式,讲好红色故事。坚持线上线下融合宣传,开通“红色灵台”微信公众号,定期发布党史知识,“六一”儿童节、“五四”青年节增发特刊,开设青少年喜闻乐见的小故事、小视频,引导青少年点击学习,对入馆缅怀参观的青少年提供了快捷通道,增强了党史教育成效。针对基层和山区青少年学习不便的问题,成立流动展馆,逐乡镇开展宣讲,扩大了红色教育覆盖面。今年以来,青少年参观学习达到6700多人(次)。

    弘扬红色精神,激发前进动力。利用建党节、国庆节等重要节日,组织中小学生深入红色基地瞻仰雕塑、聆听讲解、互动交流,宣传党的光辉历程,接受红色文化熏陶,引导青少年践行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他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组织青少年向烈士敬献花篮,观看纪录片《必由之路》,开展户外拓展训练,使红色基因渗进血液、融入灵魂,真切感受革命前辈舍生忘死的革命精神以及和平盛世的来之不易,为青少年健康成长提供了丰厚的精神给养。

    擦亮红色地标,打造生动课堂。及时更新和完善场馆宣教设施,灵台工委纪念馆布设“中国梦”“习近平的红色足迹”等红色文化长廊,定时播放红色歌曲,传播爱党爱国正能量。高永祥烈士纪念广场增设少年儿童拓展训练活动场地,增加红色宣教视频,改进服务质量,为青少年接受爱国主义教育提供了更加优质高效的服务。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5887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