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让红色基地在职能转变中继续发光发热

来源: 今日头条 更新于: 2021-06-22 09:34:30

    革命博物馆、纪念馆、党史馆等红色基地是党和国家的红色基因库,新时期要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在党史学习教育如火如荼开展之际,兰州“八办”不断挖掘自身潜力,让红色基地在职能转变中继续发光发热。

让红色基地在职能转变中继续发光发热

    从革命“接待站”到红色教育“新课堂”。兰州八路军办事处自从1937年5月设立到1943年11月撤回延安,期间营救了2000多名失散的西路军将士,并通过西北国际交通线安全送达延安。同时为党培养挖掘了大量进步青年,有力支援了延安和抗日前线,被周恩来总理誉为是“革命的接待站,战斗的指挥所”。现如今办事处把红色教育实践基地作为主攻方向,利用自身丰富的红色资源和专业讲解团队,将办事处打造为本地区重要的党员教育实践基地,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相结合的方式。一方面应各党组织邀请,安排专业讲解人员外出参加宣讲活动,宣传推广红色基地,讲授红色革命故事;另一方面接待各级观摩交流团队,为观摩学习党员现场讲授党课,并与辖区酒泉路街道联合推出“红色庭院微党课”,推动本地区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实现红色课堂走入街巷院落。

让红色基地在职能转变中继续发光发热

    从往来“中转站”到红色旅游“打卡地”。抗日战争时期,办事处承担着重要人员和物资输送转运任务,作为连接延安和苏联的重要枢纽,周恩来、任弼时等老一辈革命家都曾辗转于此。办事处作为西北国际交通线的重点节点,以延安、西安、乌鲁木齐办事处连为一线,为从苏联转运抗日物资、保障抗战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兰州“八办”是兰州乃至西北地区重要的红色旅游资源,地处于祖国内陆向西开放的“前端窗口”,应全力开发自身红色旅游资源,一方面加大基地的开发与保护,发掘宣传并推广报道红色革命故事,注重通过抖音快手、微博微信等推广方式,提高自身知名度。另一方面打造兰州-定西-会宁-静宁-六盘山-银川等红色旅游线路,让红色旅游资源串起来,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增强红色资源吸引力,让其在新时期成为党员干部群众的“网红打卡地”。

让红色基地在职能转变中继续发光发热

    从战斗“指挥所”到红色文化“基因库”。兰州“八办”在党代表谢觉哉,处长彭加伦、伍修全等领导下,坚定地执行党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进行了很多可歌可泣的斗争,有着丰富的红色革命故事,发挥了战斗“指挥所”作用。每一处光辉的战斗历史都是一部丰富的红色文化宝库,新时期办事处应该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加大自身党史资源的挖掘,通过邀请革命后人做报告、开展红色文学研讨会、召开“八办”联盟年会等形式,推动形成一批高质量的学术研究成果,厚植自身红色文化元素,打造独具特色的地区党史资源,为正在推进的党史学习教育增添养分,在新时期传承和发扬好革命精神。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585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