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学习袁隆平精神 做新时代优秀组工干部

来源: 庆阳市委组织部 邓媛 更新于: 2021-06-22 09:19:35

    5月22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共和国勋章”获得者袁隆平在长沙逝世,享年91岁。

    袁隆平同志作为享誉世界的杂交水稻种植专家,一生都致力于杂交水稻的研究、应用与推广,他数十年扎根稻田,潜心钻研、不懈探索,一次次创造了水稻亩产量的世界奇迹,让中国人“端牢饭碗”。袁隆平同志虽然离开了我们,但榜样的力量是永恒的。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我们对袁隆平同志最好的纪念,就是学习他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信念坚定、矢志不渝,勇于创新、朴实无华的高贵品质,学习他以祖国和人民需要为己任,以奉献祖国和人民为目标,一辈子躬耕田野,脚踏实地把科技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崇高风范。”作为新时代的组工干部,应该充分立足自身岗位,积极发扬袁隆平同志的爱国情怀和奋斗精神,为实现中国梦贡献力量。

    学习袁隆平,要学习他心系人民,无私忘我的爱国情怀。袁隆平说:“我的梦想,就是让14亿中国人吃饱饭”。“养活多少人口”的粮食安全问题一直是袁隆平最大的牵挂。正是这份对于人民的牵挂,让他数十年深入田间地头,初心不改,矢志不移,将自己的一生都献给了中国杂交水稻事业。他的科研探索之路,人民是他前行的最大动力,也是他研究成果的最大受益者。脚下沾满多少泥土,心中就有多少真情。组织部门是党员、干部、人才之家,我们要自觉树牢群众观点,积极践行群众路线,为群众诚心诚意办实事,尽心尽力解难事。要切实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经常走出机关大门,带着感情,放下架子,扎下身子,深入到干部群众之中,与他们交朋友、攀亲戚,为他们排忧解难,做“从群众来,到群众去”的忠诚践行者。

    学习袁隆平,要学习他事业至上,专业为先的奋斗精神。1981年,袁隆平带队赴美传授杂交水稻技术,机场迎接时,美方代表误将其他人错认为袁隆平,他并不生气,当场自嘲:“没关系,我常年在田间,有个绰号叫‘刚果布’,就是非洲人的意思,你看我像吗?”袁隆平常年在田间耕作,脸上黝黑瘦削,布满皱纹,直到今年年初,91岁高龄的他还坚持在海南三亚南繁基地开展科研工作,袁隆平的成功源于他对于杂交水稻事业的专注和痴迷。新时代组工干部工作环境更为复杂,工作任务更为艰巨,要做好组织工作同样需要袁隆平对待事业的这份专注和痴迷。我们要大力发扬组织部门的“安”、“专”、“迷”精神,时刻保持“知识恐慌”和“能力危机”,经常研究问题,用心琢磨工作,不断增强专业化能力,以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我们要加强对党的基本理论路线、方针政策的学习,加强对履职尽责所必需的业务和技能的学习,不断增长本领、提高能力,做组工业务的“行家”和“专家”。

    学习袁隆平,要学习他淡泊名利,甘守清贫的人生境界。袁隆平耕耘一生,获奖无数,他的贡献不仅是中国的,更是世界性的。对于这些殊荣,他坦然说:“我现在得到的荣誉太多,什么中国工程院院士,什么“国家特等发明奖”等等都来了,还有人说我是“杂交水稻之父”,这个我是不敢当的。我是这样想的:越是出名越要谦虚谨慎,越不能翘尾巴,越要谨慎地做人,夹着尾巴做人,不能翘辫子。”他的科研成果价值连城,但个人的生活却及其简朴,他说:“我把钱看的非常淡薄。我的思想主要集中在我的研究上面。”组织部门担负着选贤任能、引才聚贤的特殊使命,责任重大,社会关注度高,只有从严要求自己,才有资格从严要求别人;只有从严管好自己,才有底气从严管好别人。我们组工干部要更加注重自身建设,自觉抵制各种诱惑侵蚀,甘为人梯、乐于奉献,始终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做组织部门良好形象的忠诚维护者。

    正如2004年《感动中国》给袁隆平的颁奖词所说:“他是一位真正的耕耘者。当他还是一个乡村教师的时候,已经具有颠覆世界权威的胆识;当他名满天下的时候,却仍然只是专注于田畴,淡泊名利,播撒智慧,收收获富足。他毕生的梦想,就是让所有人远离饥饿。”传承,是最好的纪念,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上,我们每一名组工干部应该以袁隆平同志的精神为指引,在各自的岗位上执着坚守、奋斗拼搏,以自己实际行动践行对党和人民的使命担当。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5856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