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实现“零目标”为换届工作“保驾护航”

来源: 临洮县委组织部 杜文博 更新于: 2021-06-22 09:19:35

    换届风气是政治生态的风向标和晴雨表,直接关系着党的形象,关系着换届工作的成败。当前,市县乡领导班子换届已经进入人选配备的关键阶段,是可能形成选人用人不正之风的风险期,也是发生各类问题矛盾的集中期。各级党委必须高度重视,坚持以最严格的纪律规矩、最有力的督促指导,保证换届全过程清明清正清新,进而推动形成良好的换届生态。

    突出换届纪律宣传“零盲区”。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早敲警钟、早打预防针,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严守换届纪律。抓好换届纪律的学习教育,采取党委中心组学习、专题党课、集中培训等方式,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党员干部和换届工作人员深入学习换届政策法规和纪律规定,确保“十严禁”纪律要求入脑入心。深入开展警示教育,集中组织观看严肃换届纪律教育警示专题片,坚持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督促广大党员干部从中汲取教训、自觉遵规守纪,引导党员干部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突出思想政治教育“零遗漏”。换届是干部集中调整期,领导干部的“进退留转”必不可免,各级党委要扛起换届工作的主体责任,深入细致做好领导干部思想教育,教育引导干部提高政治站位,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正确处理组织与个人的关系。党委主要领导与班子成员逐一谈心谈话,引导干部自觉接受和服从组织安排,经受住“进退流转”的考验。领导干部要正确对待个人“进退流转”,做到“进”要进出新气象、新作为,“退”要不褪本色和奉献、“留”要心安身安、做好传帮带,“转”要珍惜机会、转出动力。

    突出全程从严监督“零缺位”。加强换届风气监督,是确保换届有力有序有效推进的重要内容,各级党委要注重组织监督与群众监督同步发力,各级换届风气督查组要定期不定期开展督查督导工作,开展换届风气问题风险排查、巡回督查和会风会纪现场监督,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抓早抓小、及时处理。畅通监督渠道,强化群众监督,充分听取广大党员干部的意见建议,有效利用信访、12380干部监督专线等平台,实时监测和了解换届风气状况,对反映违反换届纪律问题的举报及时受理、优先办理,把换届工作全过程置于有效监督之下。

    突出强化执纪问责“零容忍”。“令则行,禁则止”,要让换届纪律成为带电的“高压线”,始终保持严肃纪律的高压态势,建立联查联办和快查快结机制,对拉帮结派、拉票贿选、买官卖官、跑官要官、说情打招呼等违纪行为,坚持露头就打、快查严办,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典型案件在一定范围内予以通报曝光。严格落实换届风气监督责任制,对履职不力导致换届风气不正、纪律松弛涣散、出现非组织活动的,不仅要追究当事人责任,还要追究相关党组织和领导干部的责任,以铁的纪律保证换届工作顺利进行。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585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