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致敬稻田里的“守望者”

来源: 临洮县委组织部 张得强 更新于: 2021-06-22 09:19:35

    5月22日,“杂交水稻之父”“共和国勋章”获得者袁隆平逝世。近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肯定袁隆平同志为我国粮食安全、农业科技创新、世界粮食发展作出的重大贡献,并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和科技工作者向袁隆平同志学习。从袁隆平同志事迹中汲取精神力量和成长养分,在奋斗中实现“禾下乘凉梦”的美好愿景,在奋斗中向稻田里的“守望者”致敬!

    以树立国家和人民需要为己任的坚定信念,向“守望者”致敬。国家需要什么我们就投身什么,人民需要什么我们就服务什么。新中国成立前,少年袁隆平,因路遇饿殍,而立志学农。“让所有人远离饥饿”,一个当时看来遥不可及的梦,让袁隆平开始了长达半个多世纪的追逐。为了实现梦想,让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袁隆平废寝忘食、夜以继日的工作,孜孜不倦、一以贯之的坚守,把一生浸在稻田里,执着于对杂交水稻的研究、应用与推广。这一切的付出和努力,源于他以国家和人民需要为己任的坚定信念,源于他爱党爱国爱人民的朴素情怀。新时代的广大党员干部当大力弘扬袁老为国家计、为民生计的“立梦”精神,自觉把个人志向融入民族复兴大业、把个人发展融入国家发展,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坚定为民服务信念,到基层和群众中去建功立业,做到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中书写不平凡的人生。

    以追求勇于创新、担当作为的高贵品质,向“守望者”致敬。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袁隆平院士在从事杂交水稻研究的过程中,无惧“这是对遗传学无知”的嘲笑,从选种、试验、失败,到再选种、再播种、再观察……以敢于冲破经典遗传学观点的胆识和眼光大胆创新,以追求真理、验证真理的执着和毅力躬行实践,实现了杂交水稻从“三系法”到“两系法”育种的巨大成功,保证了我国在杂交水稻研究领域的世界领先地位,也更好地造福了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创新无关身份背景、学历高低,作为基层干部,更要打破思想藩篱,主动担当、大胆作为,践行不问“出身”式创新,用敢为人先的勇气在基层工作中出新招、用变招,切实做好便民之事。新时代面对层出不穷的新形势、新问题,党员干部要不断转变思路,创新工作方法,践行为民服务宗旨,俯下身去真真切切感受,哪里存在瓶颈就从哪里突破,提出最具针对性、可操作性强的解决方法。总之要放开胆子想、迈开步子争、开动脑筋谋、撸起袖子干,为乡村振兴战略、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添砖加瓦、贡献力量。

    以坚守真情实干、躬身实践的工作态度,向“守望者”致敬。“我不在家就在试验田,既不在家又不在试验田,那我一定在去试验田的路上。”这是袁隆平同志对自己工作态度的深刻解答。在研究和实验杂交水稻的过程中,有过失败与质疑,但他从来没有放弃过、徘徊过、犹豫过,而是常年穿梭在稻田中,倾注真情、付注实干,不断地摸索研究,攻破水稻超高产育种难题,不断刷新亩产产量,其目的就是让人们永远都不用再饿肚子,实现“禾下乘凉梦”这一真情愿景。新时代需要新作为,党员干部要学习袁隆平同志真情实干、躬身实践的干事态度,着眼当下正在实施的乡村振兴战略,以调查研究之心对待工作,以真情实干之心走进基层,用心用情感知群众的所思所想所忧所盼,扑下身子,埋头苦干,久久为功,以躬身实践的实际行动和辛勤付出的汗水,浇灌出乡村振兴的甜蜜果实,在奋斗中致敬稻田里的“守望者”,努力把“十四五”时期的规划目标和乡村振兴战略任务逐一变成现实。

    禾下乘凉梦、一梦逐一生。您是当之无愧的国之脊梁,向您学习、向您致敬,愿您一路走好!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585571